黑板报分为“社区黑板”和“学校教育黑板报”。
学校黑板报的作用:
一,黑板报能够激发学生创新的智慧
为什么会激发学生的智慧呢?因为我觉得一期比较成功的黑板报应该是其设计理念,设计方案能够体现文化层次的高低,我觉得黑板报绝对不是文字或图案的简单堆积。比如,2014年的清明节就要到了,学校就会让同学们出一期有关清明节的黑板了,这样同学们就会去思考着几个问题:1,怎么定义清明节黑板报主题。2,怎么设计黑板报的版面。3,黑板报里面需要出现什么内容。这样是不是就会激发同学们创新的智慧了。
二,黑板报能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
陶行知说过:“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在每学期的办板报活动中,我们班级黑板报不是永远都是哪几个人办的,而是分小组进行的,每次轮到哪个小组创办时,每组都会群策群力,积极思考,提出不同的设计方案,其中有主设计人,待这些学生办好之后,一定要大张旗鼓的给予评价。昨天晚自习结束前几分钟我在班级好好的表扬了这组同学,夸她门设计理念有技术很高含量,版面设计简洁明了。现代科学研究结果告诉我们,评价对于活动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如何评价将会对活动的主体产生重要影响。班主任要积极导向,保护这些学生的自尊心,使他们内心美滋滋的,使他们一走进教室就情不自禁的要看一看自己的杰作,成功感自心底升起。做人的自信心有了,学习的自信会慢慢随之而来。
三,黑板报能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在出黑板报的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合作愉快的案例,但同时也常有不和谐的音符奏响。比如,汪雅军笑江新萍画的房子不好看,说“快看,江新萍画的房子要倒塌了”,江新萍肯定不高兴了。在这时,笔者就要出面调解,教育孩子们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对同伴的劳动不能太挑剔,要互相欣赏。如果确实不够美观,那么就要给他提出合理的建议让她进行修改或重画,不能讽刺,嘲笑。在整个过程中,让学生充分发挥特长,确实没有特长的就帮忙画画线,拿拿东西,擦擦黑板,让每个学生在出的过程中都能发挥作用。
四、黑板报能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每期黑板报出好后,笔者都要让其他各小组进行讨论、评价,发现本期黑板报美在什么地方。如:主题是否相符,版面设计是否合理,报头是否突出、醒目,插图是否美观,文字抄写是否清楚、端正。使学生在相互评价的过程中,掌握了一些版面设计的知识,看到板书的美,插图的美,以及每期板报的内容和主题是否相符。明白所选的内容必须是能突出主题的,否则,即使你选的内容相当精彩也只能放弃,从而感知黑板报整体的美。
社区黑板报的作用:
一,发挥到宣传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城市都会出现很多小区,这个小区里面聚集了各地人事,在小区显眼的地方设立一块黑板报,这样就可以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比如,近期的一个“h7n9禽流感”事件,人们可以在这块黑板报去宣传如何防御病毒等等相关内容。
二,交流作用:
小区是一个很好的一个群体,清明节快到了人们可以在自己小区的黑板报去出一个有关清明节的黑板报,这样子就可以大力的去宣传文化清明节。在平时人们可以在小区黑板报去提出自己对这个小区建设的看法,然后和大家互动。所以说小区黑板报在交流上也起到了很大的交流作用。
要获得最有创意的黑板报我提议你可以去板报网那里有很多不错的板报模板让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