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精神,是一种很重要的品质。很早之前学过一篇课文,讲的是,一位外国的教育家邀请中国的几个小学生做了一个小实验。他请七个学生各拉一根线,线的一端连接着一个在瓶子里的彩球,听到哨声便以最快的速度将球从瓶中提出。哨声响了,七个孩子一个接着一个,依次从瓶子里取出了自己的彩球,总共才用了3秒钟!这个故事很好地告诉了我们合作的重要性:只有相互帮助,每个人向着统一的目标,才能打开成功的大门。而《周易·系辞上》也提到了这一点:“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而将合作精神放到实际学习中,就是所谓的小组合作学习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都开始实行小组合作学习,而小组合作学习也确实有效率,有质量,在很多方面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详细谈谈合作学习的好处。
小组合作学习能够提高同学们的交际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每一个小组成员都有分工,都有自己的特长。在课堂上,每一个人都能积极参与进去,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在帮助同学的基础上自己也能得到提高,既启发别人,也帮助了自己。就这样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助,情感、心灵的交流,也提高了自身的社交能力,体验到了被他人接受,被他人信任的快乐。这样就使小组之间越来越成为一个集体,使每一个小组成员之间荣辱与共,唤醒了学生们的集体意识。
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成绩,是一种高效高质量的学习方法。通过小组活动,同学之间相互讨论,不再依赖老师,提高了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各个方面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让每个人都参与到学习中。就在这样一个参与与讨论的过程中,同学所吸收的知识也不只局限在了老师教的东西当中,对于每一个知识点,因为是自己讨论发现的,也会记忆得更加牢固。这样一来,成绩当然也能提高。
小组合作学习对班级管理也有着积极的作用。将一个班级分成多个小组,各个小组通过积分制来进行评比,各个小组之间相互竞争,相互帮助,从而提高了整个班级的实力。不仅在于学习方面,在日常生活中,各个小组都要认真管理好本组的卫生、纪律、作业等,每个小组都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一同促进班级的发展。
小组合作学习让整个班级化整为零,每个小组之间相互竞争,而小组之间的每个个人也存在着竞争。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小组合作也将同学们联系起来,互相帮助互相提高,是提高学习成绩,培养同学们良好素质的一个重要方法。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要一如既往的发挥合作精神,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