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作文篇(三):萤火虫_600字
一个傍晚,我同爸爸妈妈沿着香溪爬山。突然,我发现路边草丛里有个闪闪发光的小东西在“跳舞”。我好奇极了,连忙问爸爸:“那是是什么东西?竟然会发光!”爸爸告诉我:“是只萤火虫!”见我充满好奇,爸爸自告奋勇去捉它。爸爸费了好大劲,终于捉住了一只萤火虫。我高兴得手舞足蹈。一路上,我们一共捉了6只,可由于我的大意,跑得仅剩下3只。
回到家,我才识得萤火虫“庐山真面目”。只见它们身披黑色的盔甲,头顶两根又细又长的触角。红色的头上还配有一对又黑又的小眼睛,一张管状的小嘴巴。虽然丑点,但也还算可爱。
为了更多地了解萤火虫的习性,我连忙上网去搜索。原来,它是一种食肉小甲虫,喜欢吃蜗牛。当发现蜗牛时,它先用鄂向蜗牛体内注射一种毒液,让蜗牛慢慢失去知觉。随后,再注射另一种毒液,让蜗牛的肉变成流质。最后,用管状的嘴吸食。
萤火虫的尾部会发光,夜晚出来活动时像一盏盏舞动的“小灯笼”。它之所以会发光,是因为有一个带气孔的发光器。发光器内有一种含磷的发光质与一种催化酵素。当气孔被引入空气时,发光质就会通过酵素的催化与氧化作用而发光。
通过认真观察萤火虫,并了解它们的习性和发光原理,让我得到了意外的收获。我不由地感叹:大自然真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