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作文:尊重
白城一中2000级8班/冯宏宇
尊重,是一个古老的字眼,千百年来,围绕着它,曾经上演过一幕幕让人难忘的故事。
故事1:三国后期,晋武帝司马炎派大将羊祜出兵伐吴。吴帝孙浩也让最出色的部将陆航出战迎敌。两位将领一经对峙,便发现对方是既有雄才大略又胸怀坦荡的人。于是便都产生了一种相互提防而又相互敬重的心理。两人对对方国家的百姓从不下令抢掠,对俘虏的对方的士兵,也都好生对待。羊祜过寿,陆抗送酒;陆抗生病,羊祜送药。两人虽是敌手,但却从不对送来的东西有所疑惑。时至今日,这还被世人传为美谈。
尊重也许化解不了别人的敌意,但却可以换来敬意。
故事2:西路军失败后,张国焘率残兵投奔毛泽东。由于张国焘曾想暗害中央,故毛主席对他有所提防。张对此心存不满,许世友作为张的老部下,因不明真相,对毛泽东也是大为不敬,毛泽东一气之下,把这位少将军关入牢房。后经人劝解,方才知错,于是遂令召见许世友。许世友盛怒之下,说要让他带枪见毛泽东。毛泽东也毫不含糊,并让人告诉许世友:“你可以装满子弹来!”只一句话,不禁让许领略到了毛泽东的宽广胸怀,并在后来的革命岁月中,成为了毛主席最得力的干将之一。
真正的友情,都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
故事3:一些中国的学者到墨西哥游玩,刚开始时,当地人总是对他们十分冷漠,这令他们不禁对传闻中的“热情好客的墨西哥人”产生了种种疑惑。后来,当得知他们是中国人而不是日本人时,当地居民就变得对他们格外热情,这更加令他们倍感疑惑。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诉他们:日本人在墨西哥仗着他们有钱,经常欺辱当地人,所以日本人到墨西哥往往会遭到白眼,而中国人则经常帮助墨西哥人,所以中国人来就会受到礼遇。几位学者听后不禁哑然失笑:“幸亏不是大和民族的人……”
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学会尊重别人。
尊重,是一个很奇怪的概念:得到别人的尊重是幸福的,尊重别人是无偿的。尊重又是一种高尚的品德,一个人尊重别人,会赢是别人的尊重,一个懂得尊重的民族,也会得到世界的认可。
身为中华儿女,一个文明民族的后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会尊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