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他人的作文篇四:我懂得了尊重别人_500字
尊重,这两个字眼,看似平常却是世界上文明的真谛。想学会它,却要抛开你的一切名声、出身,还有所谓的“卑尊贵贱之分”。
记得以前,在到奶奶家去的时候,我出去玩了一会儿,猛然看见一个小男孩在宝贝似的捧着一本脏兮兮的书。我也很爱读书,所以看到一个和我“志同道合”的人,我满心欢喜,想与他交谈,可看他衣着破烂,蓬头垢面,总觉得难以启齿,一个劲在那想着。直到他走了,我还如木头人般呆立着,任凭风一个劲地吹。
有一种怜悯,他叫做慈爱;而有一种怜悯,它叫侮辱!怜悯之所以慈爱,因为它可以以人为本,平等相待。而另一种怜悯,则是一种侮辱性的毒素!就像一个人把发霉的面包扔给你!它充满了轻蔑与藐视,它忘了再卑微的人也有自己的尊严;忘了再低贱的人也懂得耻辱!
我们这个世界上,为何要有种族歧视呢?难道白就算血统高贵?错!大错特错!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他没有理由在一生中被人歧视。如果他做了非法之事,主要是让他改过自新,而不是唾弃他!我们要记住:我很重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你不管卑尊贵贱,都是无可替代的,都是与众人平等的!所以永远不要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对待别人。只有你学会尊重,你才会赢得尊重!
江苏南京高淳县一中初二:宋一豪
懂得自尊并且尊重他人的人才能到别人的帮助。反而,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也不可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我听别人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我们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总理是尊重他人的典范。他时时刻刻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人格。
一次,因为他咳嗽,理发师一不小心在他脸上划了一个小口子,他不但没有责怪理发师,还马上向理发师道歉:“这都怪我咳嗽时没和你打招呼。“并且为了让理发师免去这种不安的心情还留下他吃饭。
周恩来总理这种尊重他人的表现值得我们学习,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人无完人,人的一生是充满挫折的,失败的。只要有自尊的人才能战胜挫折,奋发向上,自强不息,战胜挫折和失败,享受成功的喜悦。相反,丧失自尊得人,自轻自贱,甚至自暴自弃。当代着名作家文学家严文井,年轻时曾经报考过4所大学,4次落榜。但是,他没有灰心气馁,更没有自轻自贱。强烈的自尊心使他鼓足勇气,利用在北京图书馆当小职员的机会,刻苦练习写作。他虽然没有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但他的作品在北京的报刊发表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学生们都很羡慕他,清华大学还请他去开座谈会。最终他成为当代着名的儿童文学家。
自尊可以产生巨大的力量,使人不断进取。这种力量是一种强大的力量,约束力,潜力。一个只要有自卑,就会努力上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水平。
尊重他人会赢得尊重,尊重自己也会赢得尊重,同学们知道该怎么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