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霾尽散,云淡风轻,拾起无数零散的记忆碎片,拼成一条通往未来的小路。踏着诗的韵脚,追寻记忆中最美好的足迹。
——题记
夕阳摇摇欲坠,洒下最后的余晖,灰蒙蒙的天空笼罩着大街小巷。人影摇曳,喧嚣尽寂,唯有飒爽的秋风吹刮着落叶翩然,萧瑟而又悲凉。
耳边仿佛还在回响着妈妈的话,“明天妈妈得加班,不能陪你参加比赛了。”突然的消息给了我当头一棒,本来热血沸腾的我,内心顿时凉了一大半。
难以言表的担忧如同蛛丝一般轻轻地却又粘粘地缠绕在我的心间,是心在挣扎。一旦忘记了演讲词,一旦被突然的变故打乱了思路,一旦……忐忑不安的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手足无措地站在舞台中央的麦克风前的我,以及台下哄笑的观众。
柔和的灯光照亮了眼前的演讲稿,“做我自己”四个大字刺痛了我的眼睛。我反问自己,没有妈妈的陪伴,我就甘愿放弃自己吗?不,这不是我,不是那个永不言败的我。
于是,深沉的夜色被诵读的声音唤醒。我重新拾起了信心与勇气,对着狡黠的月光,最后一次彩排名为“做我自己”的演讲,许下了做我自己的诺言。坚定的信念如同汹涌的海浪,拍打着心岩,激荡一曲曲澎湃的赞歌。如水的月光缓缓流淌,嘹亮的声音在漆黑的苍穹中回荡。
偌大的舞台中央,面对着无数的闪光灯,我微笑地伫立。看不到台下妈妈的身影,只恍惚记得妈妈期盼的眼神。薄唇轻启,洪亮悦耳的声音,铿锵有力的演讲词,娴熟自然的动作,一气呵成的表演。在我弯下腰鞠躬的刹那,台下响起了如潮水般的掌声,没有嘲讽,亦没有哄笑。
又是一个黄昏,余辉依旧。我拿着一张泛着金光的奖状倚立在门口,等待下班的妈妈归来。眼前仿佛浮现出妈妈唇畔绝美的笑靥。恍然发觉,一切原来是那样美好。
淡淡的夕阳,淡淡的余辉,勾画成为记忆中那最美好的片段。
生活如同戏剧,有悲伤便有快乐,有痛苦便有幸福,搜寻脑海中的点点滴滴,总有一个片段在不经意间带来幸福。
——题记
镜头一——
那一年的中秋节,月光明亮。家家户户觥筹交错,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我握着月饼,与此氛围格格不入。父母回家乡过节,以“路途遥远,耽误学习”为由,将我扔在家里。本是团圆之日,我却守着冰凉的水泥砖瓦,恍惚找到古时女子“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悲怆的感觉。口中的月饼索然无味,月亮也似蒙上一层黑纱。电话突然响起:“丫头,妈给你买了新口味的月饼在客厅,天冷要加衣服”,听到熟悉的声音,心中滑过一丝暖流。其实,哪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呢,处于青春期的我们最该学会独立。想到这,微笑爬上了嘴角。
镜头二——
那是我参加校队的第二周,身为短跑运动员的我要测试800米,我暗道一声“完了,我一向没有耐力”。第二圈,汗珠滑进眼眶很是干涩,双腿似是灌了铅,“加油,还有一圈”,听到队友的鼓励,干脆心里默念“坚持下去,还剩200米”。计时器停止的那一刻,我笑了,成绩过关。信念就是在关键时刻让你坚持的力量,可以突破生理甚至心理的防线,我再也没有惧怕过长跑。
时光如流沙般逝去,美好的片段是藏在砂砾间的珍珠,只要你寻找,便能发现它们在阳光下散发着莹白的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