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想,美的距离隔着一段时光。
小的时候,对美的认识,便是从文字开始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是气势;“大江东去,千古风流人物,”这是豪迈;“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这是忧伤;“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这是孤独;“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是哀怨。
体验这种美,需要心情。虽然我没有这种超然,却有着对超然的向往,于是我会在细雨中撑伞,独自漫步于江南悠长的小巷。我会在天朗气清时,徘徊雨水的山涧,现实与文字终究是两个世界。小巷并中没弥漫那种谈谈的愁,山间也没有展出多小纯净,不只是时光消磨了美,还是我始终不曾有那种心情。
是的,美的距离,隔着一种心情。
我开始在夏日午后静静地在林荫下体会清凉与闲谈,我想我看见了燥热中恬静的美,我被对朋友离去的身影,转身的一瞬间忧伤不已,我想我能体会友情存在的时光。
于是我学着体验一种草的人生,回味一朵花的情感。我对一朵花微笑,为一片新叶欢欣和激动。这不容易开一次的花朵,难得长出一片叶子,在荒野中,我的微笑可能是对一个卑微的欢迎和鼓励,就像青春芬芳让我感到生命的美。
其实,美的距离,只隔一双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