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又名端阳节,诗人节,女儿节,……这天,因为天降小雨,所以我便在自家过节了。
早上,我早早地起床,趁妈妈还在睡觉的当儿,我蹑手蹑脚地走进书房,拿出卡纸,做了一张节日贺卡,贺卡上有我画的妈妈的笑脸,还有我用纸做的小百合花,我还在卡上面写下了对妈妈的祝福,贺卡做好后,我悄悄地走进妈妈的床边,把贺卡放到妈妈的枕边,可是不小心把剪刀弄掉了“咚”的一声,妈妈被惊醒了,我像受惊的小鹿一样,慌忙跑到厨房躲了起来,等了一会儿,见妈妈没出来,我又再次走到妈妈身边,发现妈妈已经安心地在睡觉了,我也小心翼翼地爬到床上,实然间,妈妈便坐了起来,高兴地说到:“宝贝,我们去包粽子吧,今天是端午节哦。”
我疑惑不解地问妈妈:“为什么要包粽子啊,我们不是买有绿豆糕,咸蛋吗?况且咱家也没包粽子的料啊?”妈妈神秘的笑着说:呵呵,我昨天买了回来,叮叮,这不是吗?于是我就在妈妈的指导下开始包粽子,妈妈还给我讲,宝贝,你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吗?每个节气都会有来历的哦,你知道屈原吗,他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提出联齐抗秦,遭到贵族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等地。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看到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悲愤地抱石投汨罗江而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
“哦,原来端午节还隐含有这样一个凄美的故事啊”!我不禁惊叹到,恩,我们大功告成,现在该上笼蒸了,过了十分钟,我们就会闻到一股清香味,话还没说完,这时我家的门铃响了,我赶急去开门,原来是小姨和表弟两人,她们手上拿了一捆艾叶,妈妈还说到:“昨天本想买的,居然卖完了,没想到你们送来了,正好插在窗上”。妈妈拿出了刚煮好的蛋来招待,小姨还让我和表弟碰鸭蛋,谁先破谁就先来诗歌朗诵,这个提议好,我们几个人高兴的欢呼,在艾叶香和粽子香味的熏陶下,我们每个人都大声地带着感情的读了起来,仿佛在进行诗朗诵比赛似的,真好玩,粽子熟了,真香啊,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感觉就是不一样,“妈妈,明年我们还要自己包粽子,”我说道:“只有自己努力取得成果才是最开心的。”“这就对头,我的宝贝今天又开窍啦!”妈妈满脸笑容的说道。“宝贝,记得等会给你爸爸电话哦,让他在外面也要吃好哦!”
啊!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不仅吃到自己包的粽子,还和小表弟进行诗朗诵比拼,虽然没有比个胜负来,但是心情也是开心,还有下半场留着明年再来拼吧,朋友们,你们还知道端午节的故事吗,那么也给我讲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