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高尔基先生:我是一名小学生,我想给您照几张相,贴在我们的文化长廊里,请您允许我进去,不会耽误您太多时间,谢谢!”
高尔基向窗外看,“啊,是那个小男孩来了!”高尔基忍不住惊喜地叫了出来。高尔基让秘书请他进来,不一会儿,小男孩站在高尔基面前,高尔基笑呵呵地说:“欢迎你,伟大的摄影师!”小男孩一本正经地说:“可以开始了吗?”高尔基微笑着点点头。于是,小男孩就让高尔基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有抽烟卷的,看报纸的,思考的,微笑的,翘二郎腿的……高尔基都一一配合,不厌其烦。一个下午很快过去了,小男孩心满意足地抱着照相机离开了。
照片冲洗出来后,小男孩拿去给高尔基看,尽管不是非常理想,但高尔基还是愉快地说:“把我拍得还挺帅嘛!”
这件事小男孩很多年以后还记得,他长大以后也成了一个很有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