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生感悟的文章篇六:谈人生感悟_900字
先前读过朱光潜的《谈人生价值》。文章虽没有感心动耳的韵味,荡气回肠的气势,但富有哲理,饱含真知灼见,竟道出我许些压抑很久的感触。
??于是,朱的文章便成了我书写人生感悟的诱惑。我本以为自己对生活的体会颇为深切,行笔定当挥洒自如,却断断续续写了将近半月,勉强落笔,拿起来读时,味同嚼蜡,再偷偷地与朱的文章对比,更是黯然失色,不禁让我有些失望。
??毕竟,朱的老成是学不来的,也是空洞的生活中挖掘不到的,那是对生活感悟的积累和沉淀,而我看完朱的文章后,便也想写些闳中肆外的文章,这就仿佛嗅着从别人呼吸器官过滤出来的香烟,虽犯了烟瘾,却解决不了根本,仍需自己品上一支,然后再深深地吸几口,才能弥漫出淡淡得烟雾。
??人生不是在逢场作戏,走马观花,而要去仔细聆听,耐心品位,等到悟性提升到一定境界,思维提议日趋成熟是,自然会恍然大悟。
??读懂了朱的老成后,渐渐明白了感悟的真正含义。人生的感悟是一种点滴积累的过程,既非三言两语所能表述,又非几度春秋所能收获。它又是一种广种薄收的产物,植于宽广的胸襟,熟于泰然的肺腑,不论是沧海桑田,还是薄物细故,甚至是秋毫之末,都可能成为灌溉它的源泉。
??感悟能驱散走人生中的浑浑噩噩,理顺人生中的千丝万缕,揭开人生的真面目。正因如此,我对拥有感悟的欲望愈来愈强烈。从与旧友风流云散,再到伴随着应接不暇的工作逐渐随波逐流,直到双手再也捧不起被那未知的命运激流撞
击得灰飞烟灭的梦想时,我一直都在追随感悟的影子,却看不到感悟。无奈,在蹉跎的岁月中,只能借着那蒙胧的影子聊以自慰。
??究竟感悟在何处,我终于找到了。看那些饱经世故,翻越过人生的高山峻岭的人们,他们用将天地连成一线的足迹见证了荆棘密布的坎坷,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抚平了人间的沧桑,他们才拥有感悟。而我还没有翻越过人生的大山,只是岁月将我的激情冲逝,孤独把我推向了苍老的年轮边缘,让我与那些人们同处在以沧桑为高度的封闭的等高线上。
??我们同在这条围绕着生命的等高线上,都依偎在那座大山的脚下。
??一面是刚要上山的人,一面是已经下山的人。
??抬头仰望,山永远要比人高。
??其实,路在脚下,感悟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