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强制遵守的法律、法令、条例等行为规则的总称。法是每个人都应遵守的规定,比如说:父母不可以随意打骂儿女,不可以随便看儿女的日记;同学们犯错误了,教师不可以变相体罚、侮辱学生;工厂不可以随意排放污水,是违犯了环境保护法……法真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啊。
我看到过一个报道:有个成绩很好孩子,上了初中以后有一天路过网吧,经不住诱惑进去玩了起来,后来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经常向朋友借钱上网,很久都不还。后来他的朋友也不借钱给他了,于是他就开始骗父母,向父母要钱。后来他的父母知道了,就不再给他钱了,于是他走向了犯罪的道路,刚开始是偷同学家的钱,后来在公交车上偷钱,被人暴打了一顿,但他仍然不知悔改,进而发展到抢劫,还杀了人,于是被警察叔叔抓走了,走到了一个黑暗的世界,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我们生活在一个民主法治的时代,学法、知法、用法是现代社会对公民基本的能力素质要求。我们要做一个懂法、守法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