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徐四许
喜欢独自漫步于城市角落,在不经意间收获一份陌生的善意。那也许是湖边垂钓的老者一抹闲适而宽慰的笑意,又或许是林子里孩子嬉闹的欢歌,我们彼此陌生,却都在某一次相逢中共享一份蔚蓝的喜悦。。
我在思考,陌生,究竟意味着什么?几世纪前,印第安人用热情与善良欢迎哪些来自彼岸的白人,然而他们的历史却从此血流成河。毛利人也同样与被他们视为神物的掠鸟一样,成了大英帝国荣誉的装饰。陌生人,你难道是屠戮与暴虐的代名词?黑暗的记忆在人们心中埋下自卫的种子,于是我们选择逃避,像套中人一样筑起私密的围墙,用冷漠来掩饰内心的不安于恐惧。
于是,我们习惯了拒绝陌生,在个人狭隘的天地里艰难地呼吸。可是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时代吗?推开紧锁的窗扉,让阳光透着指缝,照亮你幽深的记忆之廊。每个人于那个发光的星球都是陌生的,但它仍不吝惜自己的光与热,热情地为人间增添一份光明的温暖。也许有人咒骂过它的灼热,也许有人埋怨过它的单调,可它从未改变了那份高贵的善良与慷慨。所以它是太阳,所以它是永恒,所以它万世长存。也许这才是面对陌生最理智的态度。
因为陌生,我们彼此不知晓脸颊上泪痕的含义,不知晓额鬓的褶皱但是为谁而省,所以可以更坦然地享受一次偶然的相遇。好不张扬也毫不畏惧,给予一抹真诚的微笑:你好,陌生人。一个永远只为自己工作的人可能成为名人,却永远成不了伟人。爱是一个庞大的整体,请不要用狭窄的日记锁住了它灵动的双翼,让它自由吧,将你的芬芳传播到每个陌生的双眸。史铁生用残疾的躯体畅述心曲,他说:“人生来是残缺的,让我用更深刻的体会去帮助那些尚未意识到的陌生人。”他用宽容,用博爱,拯救了多少失意的灵魂,所以他可以不再是地坛边那个失落的少年,在文学史上屹立成不倒的丰碑。给陌生人多一点信任,相信阳光下那恶总是脆弱的,相信冰川总是暂时的,让你我爱的信赖串起人性的真与善,在茫茫荒野中浇灌出生命的绿洲。
你好,陌生人,你是我生命中最美的风景。也许我从不知道你手心的温度,也许我从不发觉你的快乐心伤,但谢谢你的存在,让我寂寞的夜空有了群星闪耀。所以,也让我勇敢地对你微笑,轻柔的对视中有一丝熟悉的味道。
陌生人,这样,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