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趣的科学实验作文》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生活中的科学原理更是无处不在,摩擦力就是这些科学原理中的一员。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来见证一下摩擦力的神奇吧!
我要做的这个科学实验叫做“筷子提米”。看到这里,你大概会产生一个疑问:“筷子怎么能提米呢?”别急,眼见为实,先来看看做实验需要准备的材料,它们就是一个玻璃杯(注意不要用太大太重的玻璃杯)、一根竹筷子和一些米。
准备工作做好了,我就要开始做实验了。首先,我把米倒满玻璃杯,并用一只手将杯子里的米压一压,紧接着从几根手指之间的缝隙中插入准备好的一根竹筷子,并再一次用手压紧米粒,使米粒、杯子和筷子紧紧地挤在作文一起,最后,我用手轻轻提起筷子,奇迹出现了——米粒连同玻璃杯一起被筷子给提了起来。那为什么仅凭一根筷子就能提起一个装满米的玻璃杯呢?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物体和物体之间有摩擦力,当物体受力要运动时,摩擦力就会以相反方向阻碍物体的运动。在实验中,由于杯子内米粒与筷子之间的挤压,使杯子、筷子和米粒之间的摩擦力增大,将筷子向上提起,米粒和杯子由于摩擦力的作用阻碍筷子向上运动,结果反而将米粒和杯子一起给提了起来。
怎么样?这个实验有趣吧?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无数的科学问题等待我们去探索,去解答。只要我们拥有一颗勇于探索的心,就一定能探索到问题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