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妈妈给我带回来了一包跳跳糖。咦,跳跳糖?糖怎么会跳呢?一连串问题在我脑海里不断闪现。我仔细端详着这包糖,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之处,便赶紧撕开一颗放到嘴里。只觉糖一碰到舌头就开始胡蹦乱跳,不一会儿舌头便发出了“抗议”。可是,就是这一奇怪现象,引起了我的求知欲:跳跳糖为什么会跳呢?我决定用实验来寻找答案。
我先拿来一个小杯子,再往杯子里倒入一小部分跳跳糖。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可杯子里还是什么动静都没有,这是怎么回事呢?我百思不得其解。这时,我看到了桌上的一杯水,灵机一动,对啊,吃糖得有水啊!我连忙往装了跳跳糖的水杯里倒了一点水。哈,没过多久,杯子里的作文糖就开始沸腾起来。再过一会儿,糖就炸开了,流出来的是一种类似果汁的液体。实验做完了,可我还是搞不懂糖为什么会跳,于是便上网搜索相关资料。
原来,跳跳糖里边加入了压缩的二氧化碳,外层的糖衣遇水溶化后,压缩的二氧化碳便会“噼里啪啦”地冲出来,所以才会有“跳”的现象。跳跳糖中还有气泡,在灯下能看得到。如果把跳跳糖压碎,也会听到同样的“噼里啪啦”的响声。据美国科学家研究:这种现象是跳跳糖的分子结构决定的,辣椒的分子结构和它有相似之处,在显微镜下观察,结构呈刺状。这就是跳跳糖会跳的原因。
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多动手,多动脑,就会发现那“未知”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