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
“我”在学校有一个仇人,桑乔,但由于安•柯莱瑞博士死后的那封信,使“我”懂得了宽容,便与桑乔成为了好朋友。这篇文章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宽容?宽容是什么?宽容是一张友情的网,只要认真编织,就能网住“真善美”。
古人云:“冤冤相报何时了?”是啊,古代有多少人,都是因为报仇而死的啊!
最近看了两个古装戏,《少年宝亲王》和《太祖秘史》。
在《少年宝亲王》中,有一个叶赫部落要杀了雍正,为祖上报仇。但这又是何必呢?雍正时期,政通人和,百废俱兴,如果杀了雍正,只是为了一个小部落的仇恨,那样值得吗?到头来,不还是雍正当着皇帝,把国家治理得好好的,但如果杀了他,人民还能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吗?
再退回到叶赫跟爱新觉罗的较量,就是《太祖秘史》。在这部片子里,有一个我很敬佩的人,东哥。她是叶赫的格格,但是她和努尔哈赤两情相悦。她是一个懂得宽容的人,她知道,女真部落只有让努尔哈赤,也就是爱新觉罗来统领,才能够日益强大。她并没有为了给哥哥报仇而杀掉努尔哈赤,而是帮助努尔哈赤,同时也帮至皇太极得到了江山。
可见,宽容的力量是伟大的,如果拘于小节,则办不成大事;而如果学会宽容,则会“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