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
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无能,而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宽容,更要学会宽容。
历史上有个叫蔺相如的臣相,由于护驾有功,所以官职一路上升,引起了大将廉颇的忌妒与不满,便处处与蔺相如作对。但是蔺相如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只是笑而避之,从而有了“负荆请罪”这个故事。廉颇对于蔺相如如此宽宏大量,深感惭愧,从此两人便联手,一起为赵国奉命效劳。所以说,学会宽容,于人于已都有益处。
反观历史上那些善于妒忌的人,遇到一点不满便怨天尤人,这些人纵然学问再好,也难成大器。周瑜是个卓越的军事家,才能出众,足智多谋,把庞大的东吴水师管理得井井有条。可是,当他得知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后,虽自知不如,但却不甘落败,于是整天心中盘算着如何打赢诸葛亮,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凄叹后,最终落得个吐血身亡的结局,唉,这又是何苦呢!倘若周瑜能像蔺相如那样宽容大量,我想,他的结局肯定不会是这样!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与别人发生摩擦,当别人不小心踩到你,你应该摆摆手,说声没关系;当别人弄坏了你的东西,向你道歉时,你也应该宽容地付之一笑。人生如此短暂匆忙,我们又何必把每天的时间都浪费在这些无谓的摩擦之中呢?天地如此宽广,比天地更宽广的应该是人的心!
学会宽容吧!做人如果能够宽容一点,那么我们的生活便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论宽容
最近,又是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某某大学一名同学与另一名同学发生争执,一气之下用水果刀捅伤对方……”类似的事情在电视上也屡见不鲜,难道这种事真的不可避免吗?
不是的,只要大家都怀着一颗宽容的心,一切不愉快都可以化为乌有。
雨果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的是人的胸怀。”曹操便是这样一个人。
官渡之战,曹操打败了袁绍,在缴获的大量战利品中,有不少自己部下写给袁绍的表忠信,一些人建议曹操把通敌的人抓起来杀掉。不料,曹操却下令把信件全部烧毁,不追究任何人的责任,并对周围的将士说:“大战在即,敌强我弱,连我亦自身难保,何况属下将士呢?谋个好出路,人之常情也。”曹操对背叛自己的人如些宽容,也让这些人对曹操万分感激,忠心耿耿地帮助曹操统一了北方。
俗话说:进一步,鱼死网破;退一步,海阔天空。“宽以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又何必为他人不经意的一句话争执不休呢?
但宽容也要看对象,尤其是对恶人,一定不要有同情之心,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寓言《农夫与蛇》不正是映证了这个道理吗?每一次宽容别人,自己心中就会增添一个美丽的春天。
用尊重回报宽容
大海对小溪是宽容的,任小溪在大海中玩耍嬉戏;云儿对风儿是宽容的任风儿将它吹散成各种形状;地球对人类是宽容的,任人类在地球上进行各种活动。
曾几何时,我们的地球生机勃勃,充满着力量。可以想象,我们以前那可爱的地球。绿树成荫,远远望去,只看见,天是蓝,地是绿。湖泊坏人小河清澈见底。鸟儿欢快地唱着歌,村子里的人们有的在耕地,有的在织布,唯有不懂事的小毛孩,坐在石块上玩耍。这是多么美好、和谐的景象啊!虽然这只是我的想象……
如今呢?我现在深刻地了解到“天壤之别”这个词。瞧瞧这小肺——热带雨林,如今锐减。瞧瞧这外衣——臭氧层,破了一块又一块。再瞧瞧这血液——河流,都变味了!
这都是怎么回事?听说,是一种自称最高级动物,站在营养塔最顶端的生物造成的。乱砍滥伐,河水污染,废弃乱排,空气污染等等。多的数到过年都数不完,够吓人。
哎,人类越陷越深,无法自拔,这该如何是好?
地球对人类的宽容,是如此伟大,因而宠坏了人类,就像慈祥的母亲。可最后,儿子还是变成了不良少年,无奈……
面对地球如此的宽容,你们还执迷不悟?
宽容,是种美德。作为被宽容者,我们应该尊重宽容我们的人,不是吗?
请用尊重回报宽容。
人生快乐之源
课间的“舌战”,何以出现如此种种现象?一句话:缺少谅解,缺少宽容。
也许同学们还记得《将相和》这个故事。战国时的廉颇和蔺相如由势不两立成为“刎颈之交”,这都归功于蔺相如的大度忍让。他以大局为重,不与廉颇“争利”,平时见到廉颇就“引车避匿”,这些宽容义举感动了廉颇,终促成“将相和,”合力御秦。
一句简单的对不起,一个歉意的微笑,一个充满善意的眼神......会使我们的生活多么的美好,多么的和谐啊! 在今天,我们缺少的不是有形的物质,而是无形的高风亮节——宽容。 学会宽容首先要学会理解,以责己之心责人,以怒己之心怒人。伟大的剧作家莎士比亚说过:“宽容就像天上的细雨飘向大地,恩赐于宽容的人们。”如果学会宽容,那么我们的世界将变得更加广阔;如果抛弃计较,那么人生才能永远快乐。学会宽容,要懂得认识宽容。宽容不是戏,它需要付出真诚,因为理解是人世间最大的幸福,因为宽容是心与心的默契,使你一生用不寂寞。
伙伴们,让我们用一颗宽容的心去面对世间的尔虞我诈,去面对世间的虚情假意。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谁能说自己是不需要宽容的呢?让我们以宽容为真谛,展示宽容的魅力,叙写美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