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宽容_议论文范文800字
古希腊贤人曾经说过:“宽容是美德中最绚丽的花朵。”而在中国古人看来,宽容是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我看来,宽容是一种高尚的品质,这种品质要求人“悦人、纳人、容人。”宽容是炎炎夏日的一阵凉风,给人以透彻心扉的清爽;宽容又是北风凛凛的寒冬里一炉旺盛的炭火,让人从心底里感觉到一股股暖流,宽容是最崇高的品德。
宽容不是一味的退让,委曲求全。如果你的左脸被人打了一拳,而且刚好你是基督教徒,你肯定会伸出右脸让人再打;而如果你是伊斯兰教徒,你必会还他一拳;但如果你被打之后,你义正辞严地指责他的过错,然后走开,你肯定是儒学家学子。如果真如仁家所提倡的一味退让的仁和宽容,那么宽容就失去了意义。宽容就是懦弱,胆怯。宽容是有条件的。
宽容不是不顾是非。二战期间德国医生海尔曼医术精湛,为人和善,曾为一个到他诊所偷东西的小偷治病,又不计前嫌地治好了多年前的情敌,这情敌差点让他用古老的方式决斗,但他坚守医生的天职“救死扶伤”,救了他。然而有一天他看到了一个身犯滔天罪行的盖世太保被抬进了他的诊所,这次他没有像往常一样直接开始手术,而是支开了医护,将手术刀直接插入他的心脏,在纳粹法庭法官说他没有遵守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时,他却说:“现在,最高的天职就是反法西斯。这才是真正的宽容:能宽容错误,但绝不宽容罪恶。宽容是有原则的!宽容就是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清朝大学士张英的家人曾经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张英修书一封主动让家人让出三尺宅基地,结果便流传下来了“六尺巷”的故事。若没有蔺相如将心比心的宽容,又怎会有负荆请罪的一美谈呢?宽容需要想人所想,需人所需。
宽容是一朵在美德中绽放的花朵。宽容使我们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和谐,宽容是大同社会的要求,但宽容不是无限制的退却,宽容是有原则的。我们要做到“以宽待人”,“以直报怨”,坚信“唯宽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