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是长春,它位于祖国的东北部,是吉林省的省会。这里四季分明,但春天却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姗姗来迟,又匆匆离去。  的确如此,长春的春天就是这样来得特别迟缓。虽然是阳春三月,但是满天飞舞的大雪依然笼罩着大地,春天的气温变化无常,早上的气温很舒适,可是,中午又变得酷热难耐,晚上又冷极了。我们也没有如愿以偿地脱下厚重的棉衣,换上单衣。  长春的春天风沙非常非常大。在刮起沙尘暴时,一团团黄沙向人们袭来,天空也从碧蓝变成了暗黄,当沙尘暴结束时,天空就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直到幕春时节,我们才真正地感受到了春天的美好。春风像妈妈的手一样,轻轻地抚摸我的脸庞。春雨嘀嘀哒哒地落下来,奏起了春天的序曲,春雨敲了敲树干,大树苏醒了,抽出了嫩绿的新叶,小草仿佛也被这春的序曲感染了,偷偷地探出了头。花儿娃娃们也穿着粉红、鹅黄、雪白的衣裳冲出来了,它们放声歌唱,歌唱这美好的春天。小河也唱着歌向前方欢快地跑去。  春天是美丽的。春水轻轻地流动,春光在碧波里荡漾。垂柳吐出了嫩芽,这使我不禁想起一首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家乡的春天是迟缓的,是美好的,是美丽的。它让我有了无限的希望与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