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心灵篇(3):自然与心灵_900字
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是由近到远再到近的,为什么这么说呢,请听我细细道来。
年纪小的孩子喜欢成群结队地去树林“探险”,去河边游泳,去爬树,捉知了捉蜻蜓捉蛐蛐,喜欢去海边,喜欢去钓鱼钓龙虾。喜欢一切属于大自然的东西,大自然赋予他们清新自然,纯洁无暇,这使他们的心灵也变的如水般清澈,如玻璃般透明,又如火般热情。大人叫他们野孩子,就想大自然那么调皮,不按常理出牌。因为亲近自然,热爱自然,又因为他们尚未被世俗的观念套上缰绳,所以他们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被家人骂。虽然大自然对他们的溺爱常常害他们被父母训,(这里的溺爱指的是任孩子怎么玩都不阻止导致孩子常常一身污泥,或衣服破开个口子,又或是受伤)但孩子们还是把胆子染当作好朋友,还是一样热爱大自然。
可惜好景不常,这样的亲密无间到孩子上学的时候就开始有隔阂了。他们忙着学习,忙着交朋友他们用橡皮泥代替了泥土,他们用画画来代替胆子染中的花草树木,即使是这样,他们还是与大自然渐渐疏远了。因为橡皮泥代替不了泥土特有的清新,画画也代替不了花草树木的芬芳和生动。是的,他们与大自然的交点渐渐减少了。再长大些,他们认为玩橡皮泥很幼稚,画花草树木很没水平。游泳要在游泳馆,因为河水很脏。于是,取而代之的就是电子游戏,逛街购物,和各类新奇的玩具。这些都加速了他们与大自然形成两条平行线。他们的心灵深处已将大自然用一层层纱布遮挡。
到他们成人之后,就与大自然行同陌路了,他们早已忘记那山那水那风还有那土的气息了,他们只知道吸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他们只知道为自己的事业又或者是家庭而忙碌着。此时他们的心灵再次发生变化。对金钱地位的欲望很容易使他们的心灵容不下大自然,甚至不惜伤害以大自然为代价而达到自己的欲望。
这种自然与心灵的隔阂直到人们步入生命的最后一个阶段---老年,才拴有个了结。
听腻了工厂和路边汽车的嘶鸣声,老年人脆弱的感官都开始想念大自然了,但因为他们老了,不能再象小时侯那样捉知了,捉蛐蛐。于是,他们只好退步---开始用耳朵聆听,他们听到鸟儿清脆的歌声,河水潺潺的响声,风儿呼呼的闹声知了吱吱吱的喊声。
清风一点点抚平了那颗躁动了几十年的心灵,它终于再次平静下来了。心灵与自然再次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