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大自然是人类的良师益友”。达芬奇说:“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爱默生说:“大自然满足了人类的一个崇高需求,即爱美之心。”一草一木,自然的美景,都被写进了华美的文章中,如《自然之歌》《春》等。山川湖泊,钟灵毓秀,无尽造化,鬼斧神工,令人惊叹,都被写入了经典的名着里,如《瓦尔登湖》《泰戈尔散文诗逊等。这些作品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
一草一木皆世界,一草一木总关情。人们所赖以生存的自然,有自然环境,也有经过我们人工改造的人文自然。我们应该感恩自然,在自然的恩惠下,我们得到无穷的馈赠。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带上一份对自然的责任,付出一个个保护自然的切实行动。近来来高考作文散文阅读在思想上直指“人与自然”这一主题,主要涉及三个话题:1、欣赏自然,表述自然之美。2、体悟自然,书写自然美景引发的人生感怀。3、敬畏自然,反思生态的恶化,呼吁人类善待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