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心灵篇(6):心灵的回归之处——大自然_1200字
大自然是一切生命的摇篮。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茂林修竹、巨石深洞、幽谷鸟鸣、山容水态……一切是那样的平凡,然而一切又是那样的真实朴素,毫不精雕细琢总让人心里涌起一股的情感。
走进大自然,你可以在缠绵的秋雨中,独自漫步在逶迤的山间小径,任凭飘洒的细雨在睫毛上挂上一层细密晶莹的水珠。仰着脸,接受雨丝的爱抚;伸出手接受大自然的馈赠,尽情领略那不可言说的妙处。再采上一束带着露珠飘着芳香的野菊花,吸吮那真真的灵气,体味陶渊明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然,让一种莫名的温馨款款而至。
亲近大自然,你可以在叶落的季节,踽踽独步于白桦林间寻找落叶的残迹,品味落叶的余泽。萧萧的秋风会使你觉得这竟也是生命的绝美。顺手拾起一片落叶,就像拾起一份悄然隐匿的纯真。审视着它,就像在品味生活,体味人生的价值。走进白桦林,就像走进一个编织着的梦,塔响落叶,那种轻柔的感觉似乎将你与世隔绝,与自然融为一体,让你感受来自大自然的深沉的气息。
享受大自然,你可以在晚霞缤纷,夕阳西沉时分,伫立在石桥上,凝望那似血的残阳,体会夕阳的雄浑悲壮,体会“夕阳无限好”的深刻内涵。四周一片寂静,静的使人升起缕缕柔意。天地如同在梦幻中一般静寂、缥缈、柔长而又缠绵。在这诗情画意的境界里,你可以尽情聆听黄昏的无声的歌,翘首远眺,看看那久违的小河,那水天相接处的灿烂金光,那被落日余辉吻过的金色的岸边草地,让心里涌起的宁静随着滔滔的河水奔向远方。
投身大自然,你可以登上高高的山冈,找一片空地躺下,对着蓝天,吸吮着它的深邃,它的一尘不染的芳馥。闭上双眼,嘴里潇洒地衔着一片被季节遗弃的枫叶,任微笑的阳光拂过,拂过那没有一丝皴皱的心田。清风吹拂,摇曳大自然的风铃;黄莺歌咏,鸣啭着大自然的心音。在这“鸟鸣山更幽”的诗境中,你是唯一的主人。
捕捉大自然,你可以轻吟落霞,浅咏余辉,去林中寻得一方宁谧;你可以孤身一人驰入萋萋的芳草地,随着明月群星融入浩瀚的宇宙;你可以投入大海的襟怀中,在海水的吻抱下,进入梦乡去追逐七彩的未来……
星移斗转,四季轮回,在喧闹的生活中,在繁杂的人际交往中,人们总是渴望回归大自然,找回真正的自己,体验重归自我的自由、愉悦。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我们可以栉风沐雨,临山观水;可以聆听鸟鸣欢歌,松涛海浪;可以感受来自田园的清新、馨香的自然之风;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我们不需要隐匿什么,也不需要雕饰什么,一切都是那样的自如、随意;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我们可以暂时摆脱一切烦恼,让思想进入一种脱俗而不羁的境界。在新的时空中重新确定自我,还原自我,能将我们的身心在新的起点上复苏,让人格得到升华!
大自然拥抱澄碧的苍穹,催开火红的春花,抚爱潺潺的清泉,笑聆黄鹂的吟唱。大自然——心灵永远的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