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自立
绕檐家雀永远飞不上蓝天,绕膝孩儿永远不会奔向远方,依靠别人的民族永远不会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自立”是时代民族的需要,尤其是我们青少年,如果人人都能自立自强,那么国家和民族都有希望。
我们都要学会自立,学会自立对自己的将来都会有帮助。有些人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不愿依靠自己的努力走向自立,这种依赖思想对于自己的发展,是非常有害的。因为它不仅会使人缺乏生活的责任感,造成人格的缺陷,只想不劳而获,贪图享受,就不能适应社会生活,甚至危害社会和他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所以学会自立对我们来说非常的重要。
自立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家庭是我们成长的摇篮,学校是我们成长的温室,但是,我们不可能永远生活早摇篮和温室中,终究要走进社会,经风雨,见世面。自立作为成长的过程,是我们生活能力的锻炼过程,也是我们养成良好道德品质的过程,我们要不断地完善自己,学会自尊,增强自信,提高法律意识;逐步学会理解和尊重他人,善于与他人沟通和交往,和谐融入社会,关爱社会,奉献社会,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能够自立自强的人。
我们永远都不能依赖父母,总有一天我们也会离开父母的,如果我们不能从现在起,在父母的帮助下,自觉地储备自立的知识,锻炼自立的能力,培养自立的精神,就难以在未来的社会中自立,所以说,人生需要自立。
我们在社会生活中,需要相互帮助,相互依靠,自立不是拒绝帮助,依靠不是依赖,要独立生活,就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我们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只有明确自己的责任,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才能成为真正自立的人。我们也要培养自己的自立能力,最基本的就是要立足自己当前生活,学习中的问题,从小事做起,要培养自立能力,也要大胆地投身社会实践,在社会生活中反复锻炼,不断实践,才能逐步提高自己的自己能力,所以我们要培养自己的自立能力。我们要告别依赖,走向自立。
东洋初级中学初二:郭璇宜
二:[作文自立]关于独立的作文:独立自主也是一种本领_800字
我觉得,独立自主也是一种本领。
放学了,我走出校门,常常会看到这样的一道“风景线”:一个个放了学的小同学走向自己的家长,将书包从肩膀上拿下,交给他们。而家长也没有什么“怨言”,从孩子手中接过书包,拉着孩子的手走回家。这时,我就会想,难道那些小同学就不会自己背书包吗?答案十分明确,他们自己会背书包。那么,为什么他们还是让家长来背书包呢?那还不是那些小同学养成了习惯,养成了一颗依赖大人的心,不会独立自主。我们现在就要养成独立自主的好习惯,不要依赖大人,因为独立自主也是一种本领。
我在报纸上看到这样的一个真实故事:复旦大学一个上海籍的本科生居然在从学校回家的途中迷路了,后来是由巡警把他送回了学校。听他父亲说,他从上小学开始就一直是由父母接送的,迷路那天是他生平第一次独自“出远门”!这个故事难道还不证明了我们处处依赖父母,养成了软弱、无能、任性的坏习惯吗?难道我们就不应该自主管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么?
不仅仅是人,有些动物的父母也是十分“宠”它的孩子的。在《古今谭概》一书中有一个寓言故事,翠鸟为避免灾祸,开始把窝筑在树的高处。孵出小鸟以后,它很喜爱,生怕小鸟从高处的窝里掉下来摔死,于是把窝向下移了移。等小翠鸟身上长出了羽毛,非常漂亮,它更是加倍喜爱,越发怕小翠鸟摔下来,又一次向下移动鸟窝,移到离地面很近的树杈上。这样,翠鸟放心了,然而当路过树下的行人发现小翠鸟时,稍一举手便把小翠鸟掏走了。
德国诗人、剧作家、自然科学家和思想家歌德曾经说过:“我们虽可以靠父母和亲戚的庇护而成长,但是无论怎样,归根结底人类还是依赖自己。”同学们,父母现在是我们的保护伞,现在天塌了有父母来顶,我们现在可以依赖大人,但是将来呢,以后呢,我们还能依赖父母吗?答案是否定的。“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句话谁都理解,这句话大家都挂在嘴边,但是,又有多少人是做到的呢?所以,我们现在就不能依赖父母,要学会独立自主,因为独立自主也是一种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