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作文自立]自立_700字
又到了冬天,狂风大作,雪花飞舞。有个农夫已好几天没吃东西了,肚子饿得咕咕叫,不得不顶风冒雪出去找吃的。
她踩着石子,穿过一条条小路,来到一条小河边,脚步慢了下来。因为一条又大又肥的金鱼显现在眼前。她想:要是能将它抓住,就可以吃好几天美食了。想着,想着,她合上了眼睛,企图抓住那条大鱼。
鱼儿看见有人来,急忙钻进水里。农夫长叹了口气,气刚叹完,鱼儿又探出脑袋,瞪大眼睛,四处张望。它见农夫伸着手,以为要给它吃的,便情不自禁张大了嘴。一分、一秒过去了,他们之间始终保持着一点儿距离。鱼儿见农夫没有丝毫反应,再次钻进水里。农夫又冷又饿又气从石块上滚下来,掉在岸上(幸好没掉进水里,要不然早就没命了),昏过去了。
这时,每天坚持捕鱼的老渔翁出现了,他刚要下渔饵,发现岸边躺着一个农夫,赶紧背起她,急匆匆地往家走。农夫得到了温暖,醒了过来。她刚一醒来,嘴里就喊道:“我的鱼儿,快过来。”渔翁纳闷,不解地问:“你刚才说什么?”她镇静下来,把事情的经过原原本本地告诉了渔翁。渔翁恍然大悟,说:“捕鱼也是一门学问,要讲技巧、方法,不能单凭一根筋儿。”说完,她叫上农夫,一块儿去捕鱼。先往水里投下鱼饵,待多数鱼儿出来吃食,便熟练地撒下网,用力一拉,好多好多活蹦乱跳的鱼儿被拉上岸,渔夫对农夫说:“看到了吧!现在你想要几条就拿几条,随便挑。”农夫说:“我一条也不要,只要你能教会我捕鱼的方法就行了。我不贪多,只要每天能捕到一条小的就足矣了,我不想靠别人养活我,我要自立!”
是啊!农夫的一席话,不仅打动了渔夫,更牵动了千千万万人的心。生活在一个经济突飞猛进、竞争激烈的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为了我们的国家、为了我们的民族、为了我们的人民,我们是不是要学会自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