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倒的世界篇(8):孤寂的青春不能靠岸_1500字
缺失。孤独。无助。迷惘。绝望。岩井俊二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在我看来是“关于青春的一切”。
广袤的天空,初升的日光,一望无垠的田园青绿,戴着耳机的少年站在麦田中央,倾听着来自外界的天籁之音。他的世界不再有喧嚣与残忍,不再有悲伤与痛苦。只有一个声音,一个苍穹般的声音,一个可以摄入灵魂拯救众生的声音。莉莉周,这个不可亵渎的名字,她是带我们逃离残忍的现实、到达安详地方的安琪儿。
“红色是绝望的以太,希望是青色的以太”,而岩井俊二却将青色描绘得这么残忍,将青春涂抹得这么黯淡。从好到坏,从爱到恨,从生到死,这个过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也许只有一朵花开的时间,也许仅仅只有出生的那一段呐喊的时间。
天下之大,何处才是我们真正的位置?渴望找到出路,却一直处在迷雾中。想要飞翔,却一直不能自己地堕落。
“他们对我们很重要,朋友,父母,恋人,可他们常常会伤人,我们都在忍耐中生存,所以才会有以太,永远安详的地方,那就是以太。”主人公雄一生性善良,是莉莉周的忠实歌迷。在现实中,他被压迫而不懂得反抗。一直在泥潭里挣扎,只能越描越黑。他默默地忍受星野的欺负,或者说甘愿被欺压,生活在痛苦中的他想过要解脱生命,是莉莉给了他生存的希望,呼吸,用力地呼吸。“在纯碎的以太中,我们都活着,呼吸,呼吸,深深地呼出一口气。”
另一位就是同样徘徊在痛苦和绝望中的星野,他曾经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曾经开学典礼代表新生讲话,他是雄一曾经的偶像。但是,经过冲绳之旅后,世界颠倒了!“暑假尚未结束,人生却已经结束。”9月1号开学那天,对雄一他们来说,世界一片灰色。星野不再是他们所认识的星野,他已经变得残暴、狰狞。在冲绳那段黑色的旅程中,星野看到了生命的脆弱,虽然自己很优秀,但一直受到嘲笑。工厂倒闭,家庭破碎,他对这个世界已经没有信心,他比每个人都痛苦,都更想释放。他就像一颗孤独无助的星星,在十四五岁的年纪中用无知去反击。曾经嘲笑他的人都得到了他的报复,连无辜的同班女同学也不放过。最后,安静干净、才华出众的久野被强暴而剔了坑坑洼洼的光头,纯净世界被摧毁的津田像折翼鸟儿一样跳塔自杀……
这不是单纯的追星。“以太”是虚拟的真实世界,莉莉周是他们在“以太”的世界里寻找到的唯一的寄托。残忍的世界,孤寂的青春不能靠岸。在这个被禁锢、被束缚的时代,青春被蒙上了阴影,灵魂被切割得残缺不全,唯一真实的是莉莉周。日光下的麦田,绿色像潮涌一样铺张开来,雄一站在麦田中聆听着他对这个世界的希望,他尝试在莉莉周空灵、悠扬的歌声中寻求安慰。虚拟的网络中,他认识了一位知心好友“青猫”,他们互相诉说内心的痛苦,互相安慰,用冰冷的身躯彼此温暖,并约定在莉莉周的演唱会见面,信物是:青苹果。这是个残酷到极点的现实,信赖的知音青猫竟然是一直欺压他的星野!雄一的心被彻底击碎。散场时,在汹涌的人群中,他发出歇斯底里的呐喊,将匕首插进了那个潮湿的青苹果,纯净的以太被污染,星野倒在了血泊中……
电影很平静,只有莉莉的声音在起伏,却让我一直痛一直痛,痛到没有眼泪。这种由血过滤的液体在黑暗中被痛吞噬,被绿色淹没,消失在绝望中。同样生活在痛苦中的他们,一个用沉沦来逃避,一个用残暴来逃避,岩井说那是青春时灵魂漫无目的的游走。我们越是努力地直面人生的各种问题,就越是发现我们深陷无尽的沼泽,没有出路。
“那一天,一条灵魂没有了,一个少年死了,是谁杀死了少年?”星野死后,电影反问。这是一部触目惊心的青春残酷物语,对我们来说,青春不应该是美好纯净吗?走上极端的青春,这一切又是谁造成的?
对于颠倒的世界,我们无以匹敌,活生生的生命被钉在十字架上任由宰割。那种痛彻心扉的痛由谁来治疗?我不是莉莉周,无法用音乐制造以太的世界。只是希望这个不是以太的世界可以重新有回颜色,身处其中的我们像杂草一样生存下去,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