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感]《城南旧事》读后感_600字
《城南旧事》这部长篇小说,有人说这是一部成长小说,有人认为这是一部回忆童年的小说,主题的多义性是这部作品成为经典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艺术方面,不论是形式结构、语言文字,还是叙事角度都独具一格。
它透过主人公小女孩英子的童眼看世界。五个短片情节相互连缀,主题前后呼应,既可独立也可连缀。但是,它们都是以小英子自己的经历来展开叙述。
《惠安馆》中,英子的小朋友妞儿是不是她的一个大朋友“疯子”所失去的女儿。但英子却没有说明,只是通过妞儿和“疯子”的模样来产生了怀疑。妞儿是不是“疯子“的女儿。
英子在《我们看海去》新认识的小偷,在英子和他的几次交谈中了解,他并不是坏人,而是在社会与生活的压力下迫于他这样做的。
“每天他下班回来,我们在门口等他,他把草帽推到头后面,抱起弟弟,经过自来水龙头,拿起灌满了水的喷水壶,唱着歌儿走到后院来。他回家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浇花。那时太阳快要下去了,院子里吹着凉爽的风,爸爸摘下一朵茉莉插到瘦鸡妹妹的头发上。”这是《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一章回忆爸爸的一段。从这段话小英子体会出了“爸爸”的爱花之心,爱子之意。夕阳西下,单手抱着弟弟的爸爸、为瘦鸡妹妹插茉莉花的爸爸、浇花的爸爸、唱着歌的爸爸,在凉爽的风的吹拂下,我们感受到了一个有情有味、温柔慈祥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