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感
他们说:“一个好的作者是可以让读者调动起自己的经验参与到他的作品中去的。”这么说来,林海音是一个很好的作者了,因为她的《爸爸的花儿落了》让我想起了那场小学毕业典礼。
我们一起拍毕业照,大家站成四排,第一排是老师,后面的是同学,大家对着照相机浅浅地笑。校园里的香樟树叶在风中好像要飞翔一样,夏日的阳光透过树叶落在我们的脸上、发间,地上是一片斑驳的树影。
少年时分,离别季节,可我们还不懂惆怅的滋味。只是随着日子慢慢地流逝,那些同学少年的记忆却如底片般渐渐在时光的显影液下清晰起来——那些我们一起流泪的日子,那些我们一起欢笑的日子。
我一个人站在窗前,雨水落在了窗玻璃上……
我努力地想回想起那些小学同学的面容,却惊讶地发现,有些面容在我的记忆中已经模糊不清了。我知道,我在失去他们,记忆中一次懵懵懂懂的离别,让我在今天已经开始失去他们了。这一刻,我突然有点羡慕林海音了,她怎么能将从前的岁月保存得这么清晰?
我从来没有害怕过离别,但是当离别被意识到以后,我还是不禁感到伤感,它让我突然害怕起长大了,如果长大必须要经历这些离别的悲伤。就像《爸爸的花儿落了》中说的一句话:“我们是多么喜欢长高了变成大人,我们又是多么怕呀!”
前几天参加一个阅读写作大赛,又见到了三个分别很久的小学同学,微微和莹莹长高了,变得稳重了,小阳几乎一点也没变,还是那么出众。比赛开始前,微微冲我晃了晃手臂,兴奋地说:“加油!加油!”那一刻,我恍惚了,仿佛时间又回到了从前。记得以前,微微总是鼓励我,每次都是晃着手臂说:“加油!加油!”一个简单的动作,一句简单的话,却让我有了一份小小的幸福……
六年级:1244777390
二:[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感]读《爸爸的花儿落了》有感_400字
我喜欢林海音的作品《城南旧事》的最后一章,因为它写作手法独特,是我在其它作品中所看不到的。
首先,它的题目一语双关,爸爸的花儿落了,不仅是写爸爸中的花落下来了,还是写亲爱的爸爸去世了。从此,林海音就担起了家庭重任。这篇文章很巧妙地运用了插叙的手法,回忆了爸爸,表达了对父亲和父爱的眷恋与怀念。因为正是当年爸爸对她严厉而又不失慈祥的父爱,才成就了今天辉煌的林海音。
林海音对于《城南旧事》的评价是:“每一段故事的结尾,里面的主角都是离我而去了,一直到最后一篇《爸爸的花儿落了》,亲爱的爸爸也离我而去了我去不了的地方。”对于这样的一个超乎悲惨的童年,却写出了生活的快乐,或许,这才是《城南旧事》的魅力所在。
而且,最后一张也使她成熟。因为英子原是个懵懂好奇的旁观者,观看着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直到爸爸病故,她的童年结束,她的旁观者身份也至此结束,在十三岁的年纪“开始负起了不是小孩子该负的责任”。
十二中初一:雅梦。来
三:[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感]《爸爸的花儿掉了》读后感_550字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这是一句我们熟悉的赞美母亲的歌谣。从古至今,有着许许多多的人都在为母亲唱赞歌,但是,在林海音的《爸爸的花落了》里,我却读出了“我”对失去父亲的痛楚、无奈和对父亲的深深眷恋、缅怀,也从中体会到了父亲的良好教育对“我”今后成长的深远影响。
读完这篇文章之后,我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她的父亲严中有爱、鼓励孩子、很重手足情、特别爱花的性格在她的笔下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给我印象很深的一个片段是赖床事件。那天早上,起床时就已经不早了。因为我害怕上学会迟到,所以我赖在床上不想上学,但爸爸不同意,在我的抗拒下,最终挨了打,还是花钱做洋车上了学。爸爸担心我亲自来学校看我,并带来了我的花夹袄,还给了我几个铜钱,这使我深刻的体会到了父爱,并再也没迟到过。
通过这个片段,也使我体会到了她父亲严在其外,爱在其内的性格。
这使我联想到了我的父亲。其实,在上学日,我也是不愿意起床,都是爸爸每天来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有时候睡得太沉了,爸爸也会想办法让我起来:用手电筒晃眼睛;掀开被子让我冻醒;把我枕头抽走……有多是。有时我真的要晚了,爸爸就会不耐烦地催促我。开始我并不理解爸爸,甚觉委屈。但是今天学完这篇课文,也理解了爸爸,一切便释然了。我的爸爸也很伟大!
丹阳市实验学校初一:周超洋
四:[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感]花,落了——读《城南旧事》有感_900字
梅花,落了,它唤来了春天的苏醒;迎春花,落了,它迎来了夏天的火热;茉莉花,落了,它带来了秋天的清风;桂花,落了,它引来了冬天的雪白……一年年的流逝,即在花的默然落下,即在芬芳留滞于指尖。而童年不正是如此,随花绽放,随花凋零,漠于土中……
《城南旧事》的作者不正是经历了如此,她的花儿已经在她父亲倒下的那刻,枯萎了,永远地沉睡在土中。而她爱花的父亲,也再不会起来,为他心爱的花儿浇水,施肥了……
《爸爸的花儿落了》这篇文章,是我在《城南旧事》里最深为感动的一篇。它讲述了病弱的父亲要求她去历练,而在她的小学毕业典礼上,父亲的缺席,给她带来了失望与害怕。最终当她拿着毕业证书匆匆地赶回家时,她听到了那个她早就猜到,却始终不敢面对的消息。而那一刻,她的花儿落了,不仅是爸爸的花儿落了,也是她童年的花儿凋零的时候。
一朵夹竹桃的枯萎,一瓣花的飘落,无不带走了一串串金银铃般的笑声,带走了一个个对无忧无虑的美好憧憬……
看到如此触动人心的一幕,我不禁思绪万千:
我似乎又回到了那个地方,哭声四起,无不阐述着痛苦与伤心。一朵朵白花,敬奉在前,一张张纸钱,逝于火中,一声声祈祷,尽在人心……周围的亲人,更是伤心欲绝:奶奶趴在棺上,泣不成声,头戴白花的奶奶显得愈发憔悴,哭得喉咙也哑了,可怎么也不听劝;爸爸沉默不语,只是用他的眼睛看着,我看到爸爸的眼睛里透露出后悔与悲伤的神情,还略带一丝倦意,爸爸操办丧事,再加上守夜,爸爸已好久没有合眼了,可是……
抬头,只能看见那张惨淡无光的照片,似乎这才清醒,照片上的是爷爷。我已不知那时我到底在想些什么,浑浑噩噩,不知不觉已回到了家中。时常想起,无不感到一阵空虚,我多怕身边的人正像如此,一个个,离开了我……
每每翻阅《城南旧事》的时候,只能默默感叹,感叹她曾经拥有过,曾经失去过。又经常触景生情,回忆起了往事。
花,落了,曾经的失去,也许会永远地提醒我们:
珍惜现在!
花,落了,只愿能永远拥抱住它曾繁华的一面。
花,落了,落的只是一段时光,而情感终究是不会落的……
初一:门口的阿飞
五:[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感]爸爸的花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了。_450字
记得从前,我总会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停下脚步,拉起爸爸,然后用恳求的目光看着他,不敢说话,指着摆满娃娃的商店。爸爸总会看看我,看看商店,然后不说话,我知道,这次,我又去不了了。然后,转身,望着回家的路,难过的走着。慢慢到了小学,开始学会玩,偷东西,拿偷到的钱去买东西,等等不好的习惯,然后经常心虚的面对他们不说话,也开始不喜欢和他们说话了。
直到中学,思想也开始成熟,开始有喜欢的人了,面对父母的奉告,劝阻,一脸不屑。
考上大学,才慢慢发现他们都老了,两鬓的白发看着格外刺眼,离别的那一晚,父母又开始唠叨,可是这次,我却格外的认真听,因为,我也变了......
找到工作,一年也就只有春节才能看见他们,他们每次到了过节,脸上的笑总是挂着,一直摘不下来。每当过年回家听到邻居说父母每天有多么想我,念我,成天坐在门口的小院里望着夕阳,我的心每每在这时,都要被刺痛一下,对不起.............
现在我懂了,也明白了,每当听到有关家乡,父母的歌,眼泪都会往下掉,因为,他们的时间不多了。孩子,珍惜吧,在我们都还拥有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