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步
江苏省通州高级中学钱辰
记得史铁生曾说过:“生命是跨越距离的过程。”那么我想跨越时的第一步是最难也是最重要的。
都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迈开脚,跨出第一步,相信你我都会彷徨。该不该跨?如何跨?你是否无数次问过自己。
认清时势,找准时机,迈出恰到好处的第一步方是聪明之举。
香港TVB前董事局主席邵逸夫就是一个善于审时度势的人。他率先创造了香港电影的神话已属奇迹,但更可贵的是,他竟在电影蓬勃发展之际,看到无线电视业的商机,勇敢迈出第一步,领先于同行。事实证明他的分析是正确的。这样的第一步帮助TVB坐稳龙头宝座之位,至今无人可撼,开创了邵逸夫时代。
的确,这样清醒的头脑,敏锐捕捉商机的能力,让他迈出勇敢的第一步,既出人意外,又恰到好处,从此他一马当先,事业蒸蒸日上。可若是找不准机会走出那第一步,他就永远困缩在小角落里,最终被人遗忘。
可仅仅做到如此,就一定可以吗?我想远非如此,要走好第一步,更应在冷静判断之后,义无反顾地踏出第一步,不再退缩。
由此不由得想到日本女足界的大和抚子——泽穗希。在日本女足陷入低迷之境时,泽穗希放弃了原本可以上大学的机会,她创业的第一步竟是投身女足。在那样惨淡的境遇下,根本无人看好她的第一步。是的,没有好的足球场,计分甚至是人工翻牌,可那又怎样,她热爱足球,无悔于自己事业的第一步的选择,毅然撑起整个日本足球。越是身处荒芜,她越是能看到不远的将来会春色满园。
事实证明,她的义无反顾,永不退缩使她的第一步开始了一个传奇的宣言。德国女足世界杯赛上她率领着日本队书写了一个不朽的神话。无退路可逃的第一步选择,注定了她以艰辛的奋斗去铸造辉煌的胜利。
事实,无论是邵逸夫还是泽穗希,他们果断坚定迈出的第一步都是对未来人生的一个庄严的宣誓,是旭日刚刚跃出海平面,踏响壮阔的波涛,是山鹰刚刚晾翅,开始蓝天的恋曲。每个人要取得日后的成功,都必须选好走稳这第一步。
张洁说:“只要你无悔地付出过,人们将无权耻笑你是入不敷出的傻瓜。”朋友,请相信你的选择,坚定你的信念,勇敢地迈出你创业的第一步。不管日后成败如何,这样的第一步,自有其独特的魅力,因为这契合天地生命律动的节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