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草船借箭缩写400以下]草船借箭(缩写)_350字
周俞十分嫉妒诸葛亮,便叫诸葛亮十天造好十万支箭。可诸葛亮当面立下军令状;三天造不好,甘受惩罚。周俞故意阻碍诸葛亮,还叫鲁肃去打听他的情况。
鲁肃见了诸葛亮。诸葛亮叫鲁肃借给他船、草把子和军士,第三天保管有十万支箭,还叫鲁肃不要说。鲁肃回去后,果然只字不提。
两天过去了。在第三天四更,诸葛亮秘密地把鲁肃请到船中,叫他一起去取箭。诸葛亮下令把船用绳索连起来,朝北岸开去。
江上雾很大。诸葛亮下令把船头朝东,船尾朝西,一字排开。又叫船上的军士擂鼓呐喊。鲁肃怕曹军出来,诸葛亮可不怕,只管饮酒取乐。
曹操听到鼓声,以为东吴来攻打他,便下令只叫弓弩手朝他们射箭。诸葛亮又下令调转船头,仍然受箭。天亮了,雾还没散。这时草把子上插满了箭。军士们一边齐声谢谢曹丞相,一边驶回南岸。曹操追也追不上了。
船靠岸了,诸葛亮如期交箭。鲁肃告诉周俞借箭的过程,周俞自叹不如。
(5) [草船借箭缩写400以下]《草船借箭》(缩写)_300字
周瑜看到诸葛亮有才干,就嫉妒他,就设计一个圈套,让他在三天内赶造十万支箭,并当面立下军令状。
诸葛亮让鲁肃帮忙准备:二十条船、每条船上要有三十名战士。船用青慢布子遮住,还要有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的两边。
第三天四更的时候,大雾漫天,船慢慢的靠近曹军的水寨。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开,船上的战士一边擂鼓,一边大声呐喊,曹操以为敌军在这时来开战,就命令六千多名弓弩手在江边支援水军,一万多名的弓弩手在江边一齐放箭,箭好像下雨一样。过了一段时间,船头朝东,船尾朝西,仍旧擂鼓呐喊,船渐渐逼近曹军水寨受箭。
这是,船的两边都插满了箭。诸葛亮对曹操说:“谢谢曹丞相的箭。”接着二十条船驶向南岸,诸葛亮满载而归、如期交箭,周瑜长叹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