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妒忌诸葛亮挺有才干。
有次,周瑜趁商议军事,以造箭为由陷害诸葛亮,诸葛亮知道这是诡计,但还是答应,还下军令状,三天造不好甘愿受罚。
诸葛亮走后,周瑜拍鲁肃去盯着诸葛亮。诸葛亮想鲁肃借了二十条船,船上有三十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住,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两边,并叫鲁肃不要把他的计划告诉周瑜,鲁肃答应了。
第三天的四更时,诸葛亮吧鲁肃叫来一起取箭,诸葛亮叫人把船连接在一起,朝北岸开去。这时大雾漫天,江上什么也看不清楚,船靠近了曹军的水寨。诸葛亮下令把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开,又叫船上的军士变擂鼓边呐喊,曹操听见了,不敢轻举妄动,就叫弓弩手放箭,箭好像下雨一样,射在了船上。诸葛亮有下令把船头朝西,仍旧擂鼓呐喊,逼近水寨受箭。
天亮了,这时,船边的草把上插满了箭,诸葛亮吩咐把船开回南岸。曹操知道上当了,但追不上了。周瑜搬箭是得知诸葛亮借箭之术,赞不绝口!
五年级:陈宇帅
(2) [草船借箭缩写400以下]不超过400字的《草船借箭》缩写_200字
周瑜十分妒忌诸葛亮的才干。一天周瑜在商议军事时提出让诸葛亮赶制10万枝箭。诸葛亮答应三天造好,立下了军令状。诸葛亮事后请鲁肃帮他借船、军士和草把子。第三天,诸葛亮请鲁肃一起去取箭。这天,大雾漫天,对面看不清人。天还不亮,诸葛亮下令开船,并让军士擂鼓呐喊。曹操只叫弓弩手朝来船射箭。船两边都插满了箭。诸葛亮下令回师,这时曹操想追也来不及了。10万支箭“借”到了手。周瑜得知借箭的经过后长叹一声:我真不如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