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风清日暖,春光融融,我们全家准备去离家不远的坝埂附近挖荠菜。
走在路上,我的心情格外兴奋。刚露出尖尖脑袋的小草俏皮地向我眨着眼睛,沟里的水叮叮咚咚地唱着欢乐的歌,我的脚像踩了风一样轻快。
到了目的地,“总教头”―爸爸先找出两棵又大又壮的荠菜给我和妈妈作示范,然后才放心地叫我们分头行动,以便提高“战斗”效率。在种类繁多的野菜中要准确高效地找到荠菜,也不是件容易事。突然我的眼前一亮:我发现了一片荠菜群。在绿绿的草地上,点点散落的小白花犹如天上的星星一般耀眼,我高兴得心都要飞出来了。绿油油、肥嫩嫩的荠菜一簇簇、一丛丛地和野草挤在一起。抓住战机,立刻行动,我先用小铲铲一下,然后用手捏住荞菜的根部向上拔起,最后抖掉粘在一起的杂草。一棵,两棵,三棵••一铲一下拔一棵,不一会儿我就挖了许多碧绿鲜嫩的荠菜。
不知什么时候我已经满头大汗了。妈妈边给我擦汗边说:“歇会儿吧。”我看着桶里的那些荠菜,大的好像在说:“您好,我们交个朋友吧!”那样子底气十足,像个英雄壮汉。小的荠菜则在一旁不吭声,好似见了新朋友还有一些不好意思呢!
这时爸爸大喊一声:“收工了!”我和蝴蝶、蜻蜓挥手告别,在鸟儿们清脆僚亮的歌声中,我们全家结束了今天的挖荠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