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茶作文
明前茶经过了一个冬天的滋养,包蕴天地精华,茶芽细嫩娇美,滋味清纯,因此特别珍贵,被认为是茶叶中的上品,又有“明前茶,贵如油”之说。爸爸喜欢喝茶,一直想去摘一次明前茶。趁着这次清明假期,去乡下外公家采茶,终于实现采明前茶的夙愿了!
采茶当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阻挡不了老爸的热情,爸爸哼着小曲提着一个桶子上山了,我和表哥屁颠屁颠地跟在后头。到了茶园,我们四散开来,选着三片叶子,两片叶子的嫩芽摘。我兴奋地在各棵茶树之间穿梭,像小猫钓鱼里的猫一样,这儿摘摘,那儿摘摘,一点也不专心,吃了两个“大栗子”后,才乖乖听话认真的摘了。
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小时,我的小胳膊小手都有些酸了,我抱怨道“真累呀,真想坐下来歇歇。”“怎么?累了?你看你表哥多认真!”爸爸看了我一眼说。我嘟起嘴不服气的望向表哥,只见他正在那摘个不停,爸爸笑道:“看你嘴巴上都能挂一把水壶了,明前茶,贵如油。当然得多摘些回去。”只见老爸站在一棵茶树前双手像两只上下翻飞的蝴蝶摘得又快又好。学着爸爸的样,我又开始乐呵呵的摘茶了。大约摘了大半桶,天色也不早了,老爸带着我们下山回家,开始了制茶的工作。
首先,将茶叶洗净,挑去老叶,然后用开水泡一次。这时就能闻到茶的清香了,紧接着,是制茶最重要的一步,揉茶。把茶叶放到大竹盘里,用力的揉,把茶叶揉皱,去掉涩水。放到火上焙干。
大功告成,喝着自摘自制的明前茶,闻着茶的幽香,疲惫全除。真是“谁知杯中茶,片片皆辛苦呀!”
清明时节,春日迟迟,卉木萋萋。在这个草长莺飞、生机勃勃的季节,总有一种思绪在涌动,那就是——思念。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清明,是祭祀祖先、怀念先人的时节。借一缕春风,送去你、我、他对逝去亲人的深深怀念之情。我和爸爸妈妈为外公扫墓时,想起了外公。外公比较矮,但有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和一头乌黑的头发,走路总是昂首挺胸,显得有风度。外公还有一双长寿眉,邻居们都说他可以长命百岁。谁知岁月不饶人,2010年,外公因中风而到了另一个世界。
儿时,外公带我尽情地玩耍。春天,他带着我在开满野花的田地里奔跑,摘酸酸甜甜的草莓给我吃;夏天,他带我去邻居家的田地里,问邻居拿几个又大又胖的香瓜,黄灿灿的,让我垂涎三尺;秋天,他爬到树上为我捉全身碧绿的金龟子,即使被抓得手心生疼也不放手;冬天,他带我在雪地里嬉戏,留下一串串清脆的笑声,留下一串串奔跑的脚印。他的善良和风趣使他和乡邻们相处和睦。夏夜的晚上,我们都喜欢围着他,听他讲故事。大树下、石桥边、田畔上,处处有他的身影,一把大蒲扇,一碗淡茶,伴着外公嘹亮的嗓音和爽朗的笑声,这都让人倍感舒适。
记得有一次,外婆煮了点花生和毛豆,买了些猪头肉之类的,准备给外公当下酒菜。但馋嘴的我和表哥表姐可不放过这个大好机会,簇拥着外公,讨些吃食,甚至动手去抢,外公也不恼火。下酒菜被我们抢光了,外公只得喝点大舅妈买的茶。他喝茶之前先用鼻子闻一闻以后,才轻轻地喝上一口,眯起着眼睛,一边细细的品赏着茶味的清香,一边似乎在悄然的体会百味人生······他还哼哼所谓的民谣和小曲,却总是跑调。哈哈!
外公有许多爱好,最喜欢的非属钓鱼了。我打开他的钓鱼包一看,哇!钓鱼用具应有尽有。一把橘色的中号折叠遮阳伞静静地躺在里边,外公说之所以用橘色既引人注意,是因为能保证自身安全;外公的鱼竿也有四五根,材质也不同,有碳素的,有铝合金的,用它们来钓不同环境、不同深度、不同重量、不同种类的鱼;包里还有各种各样的鱼线,型号不一的鱼钩,五颜六色的鱼漂,真是琳琅满目,我忍不住摸摸这个,抠抠那个,外公在一旁不停地叮嘱我,小心不要把他的东西弄坏弄乱,看着外公那“小气”的样子,我也只好忍“痛”收手。他的钓鱼装备自是令同行们望尘莫及,而他自制鱼食、自绑鱼钩,更是令鱼友们对他刮目相看。每次钓鱼前,外公都要先绑好三十个鱼钩备用,按照鱼钩的大小顺序,整整齐齐地摆放在鱼线板上。别看外公年纪大,可绑起鱼钩来可是动作娴熟。只见他戴上老花镜,鱼线在手里上下翻飞,左右交替,一会儿缠,一会儿拉,一会儿掏,一会儿系,看得我眼花缭乱!外公像变魔术似的,没多大功夫就绑好了这三十个鱼钩。连我也自叹不如啊!外公自制的鱼食儿对他来说更是如虎添翼,每次出钓都是满载而归。外公把鱼拿回家收拾干净后,便炸成色泽金黄、外焦里嫩的小鱼。闻一闻,爱的味道扑鼻而来;尝一尝,爱的味道润入心间。
外公,又是一年清明节,我想你!你的可爱可敬,让我再一次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