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到老家一:关于回老家的作文
这个国庆节,我和爸爸妈妈回了老家,那个我很久都没有回去过的老家,在这个假期里,我在老家生活了一段难忘的时间。
我的老家是个充满诗意的地方,我非常喜欢去我的老家玩,我的老家在千岛湖姜家镇银峰二村。
我的老家有荒无人烟的山,也有瓜果飘香的山;有奔腾不息的小溪,也有涓涓细流的小溪。
在那里,清晨起来,坐在门阶上,望着远方,那种感觉简直无法用文字形容。空气也很清新,那空气中混杂着一股植物味。农村的清晨气温比较低,即使是夏天,早上起来也要披件外套。
老家的中午,有时很热很热,太阳火辣辣地照在人们身上,顿时满头大汗,但没关系,虽然天气很热,但丝毫影响不到小溪,小溪的水仍旧很冰凉,人们可以跳进小溪里乘一会凉,我们那里的小溪很浅,因此,洗澡是不可能的。
下午,小溪也热闹非凡。我们这几个小鬼头就去小溪里抓鱼,那些鱼,小的,只有头发那么细,大的吗,有五厘米长,我们就先用盆子把水装满,再开始抓鱼,那里有石斑鱼、外婆鱼、、、、、、小的石斑鱼最好抓,但速度也比较快,也很机敏。每次当我们瞄准一条鱼时,波纹一漾,便看不见鱼了,等波纹漾开后,再去看,却不见一条鱼的踪影。它们的胆子很小,稍有点动静,就怆惶而逃,而且它们的颜色和石头的颜色差不多,如果它们游得速度快,根本分辨不出哪块是石头,哪条是鱼。折腾了半天,盆子里的鱼还是寥寥无几。
我们家乡的山上,有很多野生动物,可以称得上是野生动物王国,有野猪、有野狼、有野猫、有野兔、、、、、、还有许多昆虫。我们有一天去山上,在半山腰时,忽然前方出现了一只野猫,那只野猫正好奇地看着我们,我想爬上去看个究竟,那只野猫却走了。
我奶奶家养的鸡,生出来的蛋是那么的小,像个玩具鸡蛋似的,用自己家那里的鸡蛋一个就可以足够煮水煮蛋,我看,用奶奶家的土鸡蛋煮水煮蛋,两个都还不够!
我的老家那里,奇特的地方和东西不可计数,我已经去了几十次奶奶家了,却依然看不完奇特的地方。
假期要结束了,我不得不和爸爸妈妈离开老家,到我们现在生活的城市,我对我的老家恋恋不舍,舍不得离开。
啊!我爱我老家,离开舍不得。若还有机会,我还会再回来。老家年年好风光,奇特之处映眼帘。虽然每年都如此,但我依然爱这里。
每次回到老家二:过年的味道
过年的味道
大人盼过种田,小孩子盼过年。每次回老家过年,爷爷奶奶都这样对我说。我明白那是过去过贯苦日子的爷爷奶奶盼望好年景的话。说真的,“过年”对我们小朋友来说确实是最开心的事儿。
一家不圆万家圆。今年春节,由于当兵的爸爸和当警察的妈妈有值班任务,我们全家只好在杭州过年了。记得在我上一、二年级时每次过新年,爸爸妈妈都是带我回到河南老家过的,那儿的年味可浓了,我们一回到家,爷爷奶奶特别高兴,整天脸上都挂着笑容,心里乐开了花。
在遥远的杭州思念故乡的新年,也是一种幸福。但要真正体味故乡的温暖和幸福,还是要回到故乡,让自己的两只脚沾满家乡的泥土,把身体斜靠在光影斑驳的老屋门上,或者伫立在小朋友撒欢的老银杏树下,或者使出吃奶的劲为爷爷奶奶压上一桶饮用水,或者听爷爷讲述为别人看病的那些沉甸甸的故事。
记得前两年的春节,我们一回到家,天空就飘起了美丽的雪花。虽说只薄薄一层,但微雪覆盖着大地,一片洁白纯净,山顶上、田坳里、枝桠上、草垛边……村庄里到处弥漫着淡淡的柴禾味道,满足而祥和。
远处的田野上,是红墙黑瓦的农民“新村”。田野上的麦苗已经破土,泛着略显朦胧的淡淡绿色。时令离绿意盎然的春天还很远,但它们在悄然准备着。很快,田野与村庄就会被浓烈的绿色覆盖环绕。
夜里,爸爸妈妈领着我坐在老屋廊下仰望星空。银河横贯天穹,繁星如斗,小月牙儿静静地躺在天上。摆成勺子状的“七星”和启明星,亮得如此惊心动魄,似乎伸手就能够摸到。银河里星星一丛丛、一簇簇,在巨大的静默中凝固、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