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不懂你的心
在茫茫的江面上,远远的一叶扁舟,逆流而上。
船头上,一位身披蓑衣的长者,举酒临风,与客谈笑,两袖清风,达然超俗。
在经历了千年旷远的历史跋涉后,我终于见到了你。
你用平静的口吻说:“我是苏轼。”我没有言语,只是轻轻点头。姓苏,单名一个轼字,多么不起眼的名字,而这位历史的宠儿就这样真实地出现在我眼前,是如此的亲切和自然。
你似乎感觉到来者的不一般,表情显得有些拘束,你是不是感受到我身上沾染的俗气呢?我的局促和无奈无法告诉你,因为我们本是两个世界的人。而我知道你也不会多说些什么,这就是你,我了解的你。
可是在纷扰的政治斗争中,我却不懂你的直言。你却快人快语,全然不顾自己的后路。你和王安石斗法,又和司马光不和。面对我的困惑,你舒了口气,然后坦然地笑笑说:“看到新法的弊端,而自己身负全天下百姓的众望,不吐不快啊。”
跌宕起伏的宦海一生,棱角侵蚀,蹉跎岁月,居无定所。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你说得如此轻松,一生的颠沛流离,在你的指间,仿佛流沙一般,携着指间的余温,融入永恒的时间中。一切好像只是过客,你永远不会被束缚。
我真的不懂你,不懂你的豪放,你的旷达,你的乐天。难道你真的像世人说的那样是个无可救药的文人吗?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你醉了,忘乎所有,我不敢走近。你的脚步细碎而凌乱。天上的一轮明月误落你的酒樽里,那澄明而森然的微光,泛起你心底埋藏的想念。你举杯畅饮,却突然把你最爱的酒泼洒一地,我在远处一脸的惊讶。在你回眸的瞬间,我的眼里现出你的泪光。那晶莹的泪珠也惊动了酒樽里的月亮,它在你眼里荡漾着,你的眼开始迷离。我明白了,那酒里夹杂着咸味吧,那生活里的“盐“,带着苦涩吧!今夜,这个有月的夜晚,这酒的味道浓得醇厚,直至苦涩,直至浑浊,难以下咽。月亮是善良的,它想让你清醒,不再借酒消愁,你却执意要欺骗自己。遗弃了这天地间的两轮明月,就这样醉着,一直到天亮。伴醉伴梦中,我看到你的嘴角偶然挂一丝微笑。月光从你身边经过,我在远处悄悄拭泪,那眼泪为你而流。
我真的不懂你,不懂你的倔强,不懂你在思念谁,而你又在梦中对谁微笑?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而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
你是一个“不诚实”的人。你向世人掩饰了内心的矛盾和脆弱。你的诗词里找不到你的泪痕。纵使他人泪流满面,而你却在山水中畅游。情到深处,你就悄悄躲起来,把笔藏起来,直到那滚滚的热泪被凉风吹干,你才重新握笔书写你的豪放。你的心太苦了,因为你给它的负担太重了。庆幸的是,我们都是清醒的,我们为你流的泪蓄在心里,形成那一湾湾浅浅的流水。也许你在笑,得意于自己骗过所有世人。而我们只是在用心为你圆了一个美丽的谎言。我们在心里也偷偷笑了。
我欣赏你豪放中的内敛。诗仙的狂语“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你学不会。李白在月下吟道“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乱”。月是他的玩偶,而你却不敢直视月的眼眸,只是匆匆一瞥,就想逃避。我不懂,这是为什么?
你说:“月是清冷的,它的圆缺令人感伤,它的内心是寂寞的。”你说这种爱怜我是不会懂得的。“一颗脆弱的心是无法安慰另一颗冷傲的心的。”
我还在期盼你的眼泪。可是你却吟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你的眼泪又逆流回心里,不让世人为你操心。
你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客”。那平静的语调只会让人背对着你悄然落泪。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你的小舟渐行渐远,你的影儿在我视线里模糊下去,待我回过神来,已经无处可觅你的踪迹了。
你去了哪里?我不知道。
两个世界,归于平行线。而我仍会在右岸守侯着你。这一回我没有哭。可是,天开始下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