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长假,我慕名来到杭州孤山路参观白苏二公祠。一座古朴典雅的建筑映入我的眼帘。啊!到了!我飞入白苏二公祠,首先映入我的眼帘的是一座大屋子。我怀着好奇心进入了屋子,屋子的正面是西湖地图,左右两侧则是白、苏二人的生平。我了解到了白居易生于公元772年,14岁曾旅居杭州,51岁任杭州刺史。苏轼生于公元1036年,36岁通判,55岁又任杭州知州。
再往里走,就看到了以动画的形式呈现的白苏二人的事迹。白居易的事迹使我印象深刻,特别是看到他留俸归公时,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白居易大公无私、一心一意为民的伟大精神。
沿着左边走廊往回走,廊上那精美的书法与绝妙的诗作相结合的作品令人驻足观看、流连忘返。我不禁高声吟道:“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左边的小屋里都是两位诗人赞美西湖的诗。读着读着,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当时的情景,以及诗人对西湖的赞美之情。
迈出白苏二公祠的大门,我不禁对白苏两位诗人肃然起敬。因为他们不仅是杰出的诗人,还是清廉正直的好官。
今天一早爸爸陪我去“白苏二公祠”参观,因考虑到景区停车不方便,爸爸特地用电瓶车带我。因为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白堤上游人如织,好不热闹。白苏二公祠位于杭州市孤山后山路,面积不大,由几幢白墙黑瓦的祠堂建筑组成。
我们首先到了第一个厅,这里主要介绍白居易生平,他是唐朝著名的的诗人和文学家,曾经担任过杭州的刺吏,相当于现在的市长,在这里使我对白居易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接着,我们来到了第二个厅,厅的中间是一幅白居易木刻像,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右边的墙上是介绍白居易在杭州做过的主要事情,如筑堤兴利、浚治六井、刻碑立法等等,有彩色的图画并配上文字说明,很适合我们参观。左边的墙上是介绍白居易一生的主要政绩和社会活动情况。在木像的后面我们还看到了脍炙人口的诗句名篇------忆江南三首,其中我最熟息的一首是:江南好,风景旧曾暗。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最后,我们在两边的长廊上还看到了古人很多的碑文石刻,最有名的是书法泰斗--沙孟海先生的“钱塘湖春行”石刻,虽然有些繁体字我不认识,但我们非常羡慕古人能完成这么有艺术的书法作品,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通过参观“白苏二公祠”,使我了解到白居易和苏东坡两老先生对西湖疏浚有很大的功劳,我们将永远记住他们。
(3) [杭州孤山]山房何必增华丽
清康熙四十六年(一七O七),杭州地方官为迎接康熙帝第六次南巡,对西湖各名胜大力整修,尤其是行宫所在的孤山一带,一亭一阁都不惜耗巨资重彩镂金加以修饰,唯恐其不够华丽鲜艳。
天台山有位名叫周涣山的百岁老翁,其时作客杭州,耳闻目睹此情此景,大不以为然,便赋诗一首,张贴到孤山放鹤亭上,诗云:“金装玉裹梅边鹤,翠绕珠围柳浪莺。浓抹可宜西子污,碧流也识长官清。”诗中明显地含有讥讽之意。
这时,朝廷派遣前来查看接驾准备工作的官员,正好到了杭州,对杭州官府如此大事张罗整修西湖风景颇觉意外,又在放鹤亭中读到周涣山的诗作,立即召来地方官,训斥道:“你们不知道皇上将行宫命为“西湖山房”吗?他老人家的本意,是要提倡崇尚节俭,爱惜民力。现在你们如此糜费,用得着吗”随即下令停止装修,一切从简,保持本来面貌即可。不久,康熙驾临西湖,见湖山景物自然平易,不像金陵(今南京)、苏州那样脂粉俗气,甚为满意。杭州地方官暗自庆幸之余,想起题诗的周涣山应该有赏,派人去找,老翁早已回他天台山了。(《不下带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