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的劳动者篇5:写环卫工人的作文1100字 马路天使
每天早早起来,妈妈总是对我说:“祥祥,垃圾桶满了,快去倒垃圾,再晚一会,扫马路的伯伯就会走啦!”我就会提着垃圾桶,摇摇摆摆地走下楼梯,去等扫马路的伯伯到来。
每天早上看见的就是一副死板的面孔,扫马路的伯伯天生就只有一种情绪——愁。几年来,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他别的面容,也没有看见过他穿不一样的衣服。每天都是那件蓝布长褂,脚下一双脏得不行的布鞋,再配上矮小敦实的身材,如同“武大郎”一般。
有一次上学,由于自己睡过头了,害怕迟到的我拿了一块面包,推着自行车就跑。在一个转弯的地方我瞧见了扫马路的伯伯。由于前方有一台“后八轮”,而清洁车又挡在了我的前面,一只手拿面包,一只手骑自行车的我只按铃铛。不知怎的,尽管我怎样按铃铛,前面扫马路的伯伯总没反应,害得我猛按刹车,结果是大摔了一跤,丢尽了面子,连面包也掉了。扫马路的伯伯发现我摔倒后,连忙跑过来把我扶起,问我疼不疼,摔得厉害不厉害。当时我满腔怒气,一把推开他,骑着自行车就走了。从此,扫马路的伯伯在我心中的印象相当不好,以至于我不敢接近他,以避免倒霉事的再次发生。在我心中,我暗暗地给他取了个小名——“扫把星”。
在那件倒霉事发生的那一段时间里,为了迎接乡镇卫生检查,环保工作抓得特别严,每天的柏油马路上,比往日更是干净。而且我还听说在那次环保检查中,我们镇的成绩相当不错。听到这里,那个矮小敦实的身影又浮现在我的眼前,我认为这个大功劳有一半属于他。但一想起那不堪回首的往事,我又觉得这是他分内的事了。
直到那次,我的想法才渐渐地改变了。
那是一个炎热夏天的傍晚,我在妈妈的逼迫下又去倒垃圾。我一边埋怨,一边不情愿地提着垃圾桶放到了他的面前,一边嚷道:“这么热啊!烦死了!”接下来“扫把星”的一番话使我震撼住了。他说:“小孩就烦什么呀!现在的生活这么好。况且,乐是一天,怨也是一天,不乐多冤呀!别心烦了,小不点儿!人啊,应该开开心心地过。”就在他说这话的当儿,他已经把垃圾桶倒好放在我脚旁了。
回家后,我又重复回味他那一番似乎有点道理的话。我惊讶的是一个整天辛辛苦苦,生活在下层的劳动者有如此乐观的生活观念。从那以后,我一不开心就会想起他的话,渐渐地“扫把星”的形象从我心里消失了,并开始打心底地佩服他。
又是一天早晨,我自愿提起垃圾桶去倒垃圾,但奇怪的是,推着垃圾车的是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跟他交谈才知道,他是扫马路的伯伯的儿子。听说他爸爸病倒住院了,而且还得知他爸爸听力不好。原来是我错怪了他,想起自己给他取的绰号和对他的恨意就后悔莫及。
过了一段时间,扫马路的伯伯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我也一如既往地去倒垃圾。只是现在,我们有了交谈,我不再认为他是“扫把星”了。最近,我在电视上接触到了这样一个称号“马路天使”,我认为这个称号用来形容马路伯伯再好不过了。正因为有了这一群不怕累,不怕脏的天使们,我们的生活环境才变得如此美好。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善待他们,用平等的眼光来看待他们,而不应歧视他们。朋友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真诚地对这些辛勤的劳动者们说一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