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的作文篇(4):汉字作文700字 汉字情深
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古老而又富有魅力的国家之一,也是真正拥有丰富传统文化的东方古都。在这个国家,尽管代代流传的文化底蕴有很多,但它们都是建立在一块基石上的,它伴随了这个古老的民族上千年,它有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汉字。
汉字的魅力就在于文字中蕴藏着无穷奥妙和乐趣。
汉字最开始是一种叫甲骨文的文字,这种文字盛行于殷商时期。甲骨文是一种类似于图画的文字,它有着独特的含义,从简单的文字符号中渗透出了厚重的历史,比如甲骨文中的“男”字,最开始是一个“田”字旁有一把“锄头”,甲骨文中的“女”字,就如同一个屈膝跪坐的人,娴静而优雅,这就反射出当时男女的社会地位已凸显。可见一个小小的汉字就仿佛一幅画卷,能将封存已久的故事慢慢展开,给人无限遐想。
汉字的意境使人回味无穷,悠思难忘。
“涟漪”二字使我想到那碧绿湖水中悠悠小舟的浪漫;“清冷”二字使我想起深夜小巷中那淡黄的灯光的惆怅;“落英”二字使我想到满树花瓣随风而飘的婀娜;“朦胧”二字使我想到飘渺月色下的宁静致远。
中国的汉字也有着五彩缤纷的颜色。
“嫩绿”二字带来春天破土而出的力量和淡雅;“火红”二字带来夏天热情似火的炽热和浓烈;“金黄”二字带来秋天五谷丰登的喜悦和充实;“银白”二字带来冬天银装素裹的沉寂和孕育。
而那些文人墨客的大气风度与广阔的胸襟情怀更是妙不可言,他们用看似普通的汉字描绘出另一番天地。我喜欢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也喜欢欧阳修的“荷叶田田青照水” ,更喜欢陶渊明的“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
汉字对世界产生的影响,也是十分广泛的,比如中国周边的许多国家,都使用过汉字,他们的人名也都可以写成汉字,在日本,汉字依然是他们文字中的一部分。
我们不应该只把汉字当做一种书面交流的符号,而是应该细细品味它,珍藏它,爱护它,让它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越走越远,越来越被人们所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