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群小猴在河岸上快活地踢足球。忽然,一只小猴用力一踢把足球踢进了河里。他们难过极了,一只小猴爬到树上想办法,其他猴子在树下纷纷议论着怎样才能轻而易举地把球捡上岸来。突然,一片树叶从树上落了下来。刚好触到水面引起了波纹使球向前飘了一步,在树上的那只小猴看到了,眼睛骨碌碌一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于是,他捡起许多小石子向球后面扔过去,不一会儿的功夫,它们就把足球推到了岸边,这样就够着球了。捡到球后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成功了,成功了!”接着,他们又重新欢快地玩了起来。
天色已晚,他们依依不舍地回家了。回家之后,他们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妈妈,妈妈夸他们是“聪明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