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我一起床就看见妈妈在厨房做拿手的鸡蛋饼,心想:要是我也能做一手香喷喷的鸡蛋饼,那该多好啊!可是,我每一次拿起铲子,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于是,我就向厨艺高超的妈妈请教了。
妈妈先帮我把材料准备好,我就开始下手了。我先打了一碗面粉,妈妈一见我打了一碗面粉,连忙说:“打少了,得打两碗面粉。”说着,便去打面粉。我把面粉加了一点儿水,然后打了两个鸡蛋进去,最后加了一些葱。用筷子把它们搅拌了一下。
我把它们小心翼翼放进锅里,过了几分钟,我翻一下,又过了几分钟,我又翻一下,最后,我的宝贝出炉了。
鸡蛋饼的轮廓确实有些坑坑洼洼的,但至少有一点饼的形状。
我马上就开始狼吞虎咽地吃起来,毕竟这也是自己的一分辛苦嘛!要是你问我好不好吃,我准会说,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菜了!
学做鸡蛋饼三:六年级数学小论文800字 鸡蛋饼的“复制”
六年级数学小论文800字 鸡蛋饼的“复制”
婆婆经常给我做鸡蛋饼,可好吃了。上个星期天,我想学做鸡蛋饼,于是就让婆婆教我。
婆婆拿碗去舀面粉,我突然想起来,我应该把婆婆做鸡蛋饼所用的各种原料用量记下来,这样我做的时候才会有依据。于是我拦住婆婆,让她先把手里的空碗用家里的小电子秤称一称有多重,一称是212克。称完后婆婆按平时的习惯舀了一碗面粉,我一称,连碗带面粉是354克,那么面粉就是354-212=142克了。我又把家里的量杯拿出来,在量杯里放了400毫升的水。婆婆打了2个鸡蛋在面粉里,然后慢慢向面粉里倒水,一边倒一边搅拌,一直到把面粉调成糊状为止。我看了看量杯,还有111毫升的水,那么婆婆就是用了400-111=289毫升的水了。婆婆拿了一个平底锅,放了一点油,把调好的面糊慢慢倒下去,左右摇晃锅子,以便让面糊摊得更均匀一些,等面饼两面呈金黄色时就好了。
现在轮到我来学着做了。我分析了一下,2个鸡蛋是必须的,面粉是142克,水是189毫升,油是适量地放一点,这里面关键的是面粉和水,它们的配比不准确的话面糊就调不好。142:289≈1:2,对!就是这个比例。我用小勺子舀面粉,仔细地添加到150克,然后用量杯量了300毫升水,学着婆婆的样子调面糊,调出来的粘稠度和婆婆调的差不多。后面的就简单了,按照婆婆的样子如法炮制,一张鸡蛋饼就做好了。原来只要牢牢记住鸡蛋饼里的面粉和水的比例,就可以“复制”出一张张相同的鸡蛋饼了。
在生活中,有许多固定的比例,如果你不按这些比例去做,就不能得到满意的结果,比如:建筑工人搅拌混凝土时沙石、水泥、水的比是2:1:1,如果不按规定比例搅拌,造出的大楼就不牢;中国的国旗的长宽是3:2,我们在制作国旗时一定要按比例制作,不然就不好看了;最重要的一个比例是黄金分割律,这是公元前六世纪古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所发现,后来古希腊美学家柏拉图将此称为黄金分割,这其实是一个数字的比例关系,即把一条线分为两部分,此时长段与短段之比恰恰等于整条线与长段之比,其数值比为1。618 : 1或1 : 0。618,也就是说长段的平方等于全长与短段的乘积,按照黄金分割做出来的物体看上去特别协调好看,许多行业的设计师在设计时都有意识地运用黄金分割。原来生活中处处都会运用到数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