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印像中的语文课,无非是老师讲同学听,老师问同学答,老师留同学写,而在我的学业中却有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令我难忘。
课上老师带领我们一同走进了鲁迅儿时的世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我们知道了鲁迅儿时在百草园的无忧无虑,到三味书屋的枯燥无味。
在下课前,老师留了一个作业,查找鲁迅作品中一些代表人物并且为同学们讲述、扮演,以便更好的理解作者笔下人物的内心世界。“这个作业,我们下节课验收。”语文老师带着微笑说道,听到这个作业时,同学们的表情可谓是各有千秋,有的自信满满的听着老师留的作业,有的十分兴奋,随性表言了几个动作,有的却面红而赤喃喃自语道“这怎么演?”
在紧张的排练中我们迎来了第二天的语文课,上课铃声慢慢响起,随着老师轻轻的推开门走到讲桌前,同学们的紧张情绪也越来越大,虽然只是一堂简单的语文课,可是同学们却非常的重视。
“昨天的作业大家都记得吧?踊跃些谁先来?”语文老师望着我们大家说道。“我先来!”随着声音我们往后看了一下,他自信满满的向讲台走去,同学们为他热烈的鼓掌,他从兜里拿出了九个硬币,在讲桌上认真排开,那种清高,自负的表情,令全班同学开怀大笑。有了第一位同学的开场,随后的同学们也越来越积极,下一位同学在两讲台前像细脚伶仃的圆规脚,同学们被她滑稽的站姿弄得哭笑不得。而当听见旁白的同学读到“无情的社会,使她变得没有信仰,没有操守,没有真挚的情感”时,那种笑声越来越大。后来的表演中,有一位同学扮演的祥林嫂最让我的心灵震撼,她表现出祥林嫂经历许多磨难后,精神上创伤,她一蹶不振时仍一直挂念自己的孩子时的情景。表演中,笑声也很大,而在旁边一语不发的老师启发我们道“唉,执着的母亲,命运悲惨的女人,封建礼教的牺牲品”。是啊,在那个混乱的时代,战乱使人民民不聊生。同学们愈加深刻的理解了鲁迅作品的伟大之处。
在热烈的掌声中,表演结束了,老师站在讲桌前郑重其事地说道“鲁迅,用其严峻凛然,泼辣犀利的语言向我们展现当时人民生活的艰辛。同学们应该牢记在学每一种知识,读每一本书时,要认真体会作者的内心世界。对于人物的描写也应该细致入微,让读者更好的理解你所表达的人物性格。”话毕,教室里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
在这堂语文课上,我不仅拥有了快乐与欢笑,而且体会到了文学艺术的巨大魅力。
也是一堂语文课二:这也是一堂语文课
这也是一堂语文课
求学的生涯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语文课,而别开生面的语文课总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寒冬腊月,朔风怒吼,大雪纷飞,我穿着厚重的棉衣走在无人的大街上,又想起了那一天在市场上卖豆腐的情景,那真是一堂令我受益无穷的“语文课”。
清早,爸爸啜了一口清茶,重重地把茶杯摔在了桌子上,镇得那恼人的语文成绩单微微一颤,我的心不由得一紧他训斥道:“怎么考成这样?一点生活感悟都没有,作文扣了那么多分,你还不如卖豆腐去吧!”我偏偏不服气暗想:卖豆腐就卖豆腐,这个假期我还就卖豆腐挣钱,有什么大不了的!
就这样天刚蒙蒙亮,在太阳公公还没起床的时候我就出门批发豆腐去了,漫天飞雪,调皮的雪花铺天盖地向我打来,很快肩上就积下了一层厚厚的雪,看来我的早饭是西北风和雪了。
太阳病恹恹的,此刻我的脚下了早已积了厚厚的一寸雪,脸红红的,不住地搓手搓脚,可生意却不怎么好,半天都没卖出一块豆腐,我不禁渐渐着急起来。这时,一声声欢笑钻入我耳中,几个小学生背着小书包在一起嬉戏疯闹,他们戴着厚厚的帽子裹着长长的围巾,穿着暖和的棉衣,银铃般的笑声使我不由得十分羡慕,唉,还是读书好!不愁吃穿,不会挨冻,不怕没零花钱……这时,几位阿姨走了过来,看我的眼神怪怪的。隐约听见有人低声说:“这小姑娘真可怜……”我有些不好意思了还是知难而退吧!
卖豆腐挣钱的计划失败了,不过我却悟出了一个道理:当我们坐在教室里困得想睡觉时,却有人在众星捧月时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我们在温暖如春的教室里不好好学习时,却不知有人在寒风呼啸的天气下做小生意;当我们抱怨零花钱不够时,却不知有人没日没夜地劳作却难以温饱;当我们不好好学习时,却不知有多少人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雪纷纷扬扬飘落下来,此时我心里却暖暖的,终于明白了爸爸的激将法是为了让我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感悟生活。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次卖豆腐的经历,我才能写出上面一番感悟真切的话语来,这也是一堂语文课吧,它让我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