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牵牛花
初夏的早晨,院中的牵牛花吹起了它的“小喇叭”,紫的、粉的、白的……仿佛正用色彩合奏着一只欢快的晨曲。毫无疑问,牵牛花是美的。造化恩赐给“她”娇艳的姿容,而且“她”又会打扮:淡淡地一抹就显得清秀淡雅,裙子似的柔嫩花朵,诱人的色彩,还小心地镶上一圈白边。
你是否发现,所有的牵牛花居然都沿着同一个方向,以同样的角度盘旋而上,似乎在服从着一道不可违抗的命令。其实,这样一个平凡而奇特的现象里,还包含着许多学问呢!就拿牵牛花爬杆的路线来说吧,各种植物生长都需要阳光,而只有长得更高、更快,才能不被别的植物遮在下面,见不到阳光。牵牛花也是这样,它总是一方面缠绕著别的植物来固定自己,一方面尽快往高处爬。
你是否发现,牵牛花虽然有着盘旋而上的能力,但为什么总是沿着逆时针的方向上升呢?其实,这个问题很有趣。因为上述不起眼的现象,都是牵牛花为适应周围环境而不断改进,自我完善的结果。正是这些使得牵牛花在激烈的生存竞争中免遭淘汰,具备了最理想的生活方式。
牵牛花是柔弱的。造化没有赋予“她”强健的躯体。为了生存,“她”不得不借助外物,哪怕是一截枯枝,或者一根细线。牵牛花总是不甘平庸,“她”很努力,“她”很要强,“她”总是想使劲往上爬。牵牛花的理想很伟大,不然怎么会想去“牵牛”呢?可细细想来,从区区一株牵牛花上,我们学到的难道仅仅是一些知识与道理么?不!从牵牛花身上,我看到了它顽强的生命力,它的不甘平庸,它的努力。在复杂的生存环境中,它不断地演进,不断地完善自我,最终生存了下来。自然界中的众多生物也是如此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