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傍晚,我在小区里散步,突然发现一棵山茶树下“躺”着一些树叶,它们晶莹剔透,绿得发亮,像一块块碧玉,我捡起一片,好像捡到了宝贝似的,捧回了家。
我在家仔细端详了这片绿叶,只见它有鸡蛋大小,是个扁平体,它的全身布满了细小的叶脉,像是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又像是纵横交错的江河溪流,多么神奇啊!
我又用手小心翼翼地摸了摸,叶面光滑如镜,叶柄到叶尖由粗到细,我正屏息凝神观察着。突然,像被什么东西刺着我的手一样,“唉哟,疼死我了。”我不禁大声尖叫起来,仔细地又瞧了一瞧,原来叶缘上有一些锯齿状的东西,像锋利的电锯,由此,作文我又联想到了木匠的祖师爷——鲁班发明锯子的故事,他也是被一种奇怪的叶子不小心划破了自己的手,因而受到了启发,发明了锯子,看来大自然真是我们人类的良师益友呀!
我不由自主地把叶子放在鼻子下闻了一闻,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真是沁人心脾,舒服极了。
我突发奇想:竟然有这么好闻的香气,那么吃来的味道肯定也美味极了。顿时,我垂涎欲滴,扯下一小片叶子,放在口中咬了咬,先是觉得有一点儿苦,又有一点涩,最后竟然咬出了冬枣的味道,我觉得自己多么像尝遍百草,为民造福的李时珍呀!
看着这一片小小的叶子,我情不自禁地想:“别看这只是一片在阳光下它会进行光合作用,合成养料,奉献给大树,还能为人类净化空气,减少噪音,美化环境。叶落之后,还给大树当肥料,把自己的一身奉献给大树。小小的叶子,可它的作用却不小哩!
想到这儿,我不禁又想起古人的诗句:“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我喜欢这美丽神奇的叶子,更喜欢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