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作文700字》
二模过后,我在短暂的喘息中抽出身,刚拿过手机玩游戏,却被老爸一手拍掉:“你该去靠近一下古典建筑,走,咱们去四合院!”靠近?我去过多少次四合院,采过多少次庭院槐花,逗过多少回青缸瓷中鱼了,难道还没有靠近?
同父亲坐在疾驰的黄包车,望着没有尽头的胡同小巷,侧头满目尽是清一色灰暗的砖块搭成的围墙,槐花已落尽,枝头毫无生气地垂落,包车止于一红漆大门前,我毫无兴致地跳下车,皱眉询问父亲:“我来过多少次,靠近过多少次了,有什么不同?”父亲神秘一笑,“进去就知道了。”
父亲轻叩门环,良久没有回应,便悄悄推门而入。进入门庭,湿意与烧香气息扑面而来,漫入笔尖,沁入心底,考试的紧张压抑化为释然,我松开紧皱的眉,嘴角勾上笑意。雕花瓦当滴水如丝,落入青瓷缸的水中荡起层层涟漪。我不由来了兴致,扑到缸中欲逗水中锦鳞,他们却毫不受我这位“外客”偷袭而惶恐,犹自坦然悠闲作文游着,似已融进四合院的宁静。抬眼环望,红漆斑驳的廊柱,雕花门窗,面容沧桑的石墩,苔痕渐深,古韵愈浓的青石板,恍如隔世的感觉,心静下来,我这才发觉与四合院愈来愈近,幽静的古韵芬芳萦绕鼻间,悠悠寻到远方传来的古琴乐声,似也听到槐花落地的声响。
合眼,抬手触碰廊柱,似有某些历史,也有某种记忆,在此刻被唤醒,古时的人们曾在这里举杯吟诗,在这里结交义兄,在这里欢乐,在这里悲慨,在这里失意,大门会不知何时被叩响,也有人挑灯夜读奋斗的背影,许许多多与我相碰撞,我似乎与古镇愈靠愈近,以致融为一体,我似品到了这座古建筑的真谛,它与繁华都市隔绝,它独立于后海这片净土,它存留多少记忆,多少历史,它将多少文化沉淀!我逐渐摸索与它靠近,与它交流,品味中国古建筑的幽静芬芳的气息!
靠近了,才知四合院蕴藏的美,靠近了,才知道古建筑独有的韵味;靠近了,才知中华文化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