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动手做做看】
星期三,我们上了《动手做做看》这一课,课文中法国科学家朗志万竟然说:“一个杯子里装满了水,再放进一条金鱼,水是不会溢出来的,但放进别的东西,水就会溢出来。”真的那么神奇吗?我决定回家自己做做看。
我拿了一只口子很大的玻璃杯,里面盛满了清水。放什么进去呢?我从冰箱里挑选了大中小三种型号的鸡蛋。我先把最小的鸡蛋小心翼翼地放入水中,鸡蛋刚碰到水面,水就开始一点点往杯外流了,我一松手,鸡蛋一个劲儿往下沉,杯子里的水像一条条线直往外流。是不是我放得太重了、太快了呀?于是我拿起中号鸡蛋更加轻、更加慢地让它接触水面,慢慢地把手放开。咦!鸡蛋怎么浮在了水面上呀?而且水好像也没溢出来。哦,看来是我放得有问题。我拿起大号鸡蛋学着放中号鸡蛋的样子,轻轻地、慢慢地往杯里放。啊!鸡蛋又沉下去了,水也溢出来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我不死心,又找出了小、大两个鸡蛋来试。这回小鸡蛋浮在了水面上,水只溢出了一点点;大鸡蛋还是沉了下去,水又溢了出来。为什么五个鸡蛋放入水中出现了两种情况呢?
我糊涂了,只好请教爸爸妈妈。妈妈说,估计是鸡蛋在作怪。这些鸡蛋放进冰箱的时间有长短,浮起来的两个鸡蛋也许已经变质了。真的是这样吗?我迫不及待地拿来碗,将这五个鸡蛋一一打开。果然,浮起来的两个鸡蛋都发黑了,已经坏了。沉下去的三个都是好好的,是可以吃的。爸爸还告诉我,水是有浮力的,可以托起一定重量的东西。比如餐巾纸啊、花瓣啊。加了盐的水,浮力会更大,比如人掉到死海里淹不死,原因就是它有很大的浮力,可以让人浮起来。
不做不知道,一做吓一跳,科学世界真是太奇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