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路边鼓掌的人》读后感】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的教育总是在引导孩子成为英雄,成为将军,却忽视了很多孩子最终要成为红尘中的平凡人。‘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如果健康,如果快乐,如果没有违背自己的心意,我们的孩子又何妨做一个善良普通的人。”这是焦作市中小学教师人文素养拓展计划《教师读本》中修武县实验小学白应琴老师在推荐刘继荣的文章《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一文的导语,这篇文章也深深引起了我的共鸣。
当今社会处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知识改变命运,学历决定一切”,使的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心力交瘁。我们的孩子从呱呱坠地就被父母规划“前程”,假日的各种辅导班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种种厌学现象屡见不鲜,最终导致了母杀子,子害父母的悲剧,这样的惨剧谁是凶手,谁是幕后的操纵者和无形的杀手,那就是一颗急功近利和不甘平庸的心在作怪。
历来,谦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最大美德;不张扬,不骄傲,是我们做人的表率。但是,曾几何时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时时处处以张扬个性为主,在激烈的竞争驱使下让家长眼中的孩子都要成为精英,老师心中的学生都得是尖子,与此同时却忽视了那些平凡的孩子,却不知能够登台的往往都是极少数的人,更多的是坐在台下喝彩的人,站在路边为英雄鼓掌的人。
文中的女孩子的雅号是“23号”,因为她每次考试的排名都是23名,是班级中的中等,它也许没有什么大的目标和理想,只想做个幼儿园的老师和围着围裙的给孩子做晚餐的讲故事的妈妈。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平凡的女孩,会处理大人都素手无策的两尖子学生遇到的棘手问题,会在郊游的车上一个一个的讲笑话给全车的人带来欢乐,更是全班人心目中是所有同学欣赏的对象,因为她:热心助人,有信用,不爱生气,好相处……最后她的班主任不得不赞叹:“你这个女儿,虽说成绩一般,可为人实在是优秀啊!”其实从种种迹象上看,这个女孩的综合素质是优秀的,她有着良好的心态,美好的品行,在她的身上有着成绩优秀学生不具备的素质,当她遇到困难的时候更具有惊人的力量,而我们现在缺少的就是这样的孩子。后来这个女孩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记住了老师曾讲过的一句格言: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她说;“妈妈,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路边鼓掌的人。”
多可爱的孩子,在英雄和路人之间,她选择了路人;在台上和台下,她选择了做为别人喝彩的观者;在伟大和平凡之间,她选择了平凡。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精英是极少数,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着和后台服务者。在成功人士的后面站着千千万万的平凡的支持者的奉献者,那些有着良好心态的就是我们班级中的中等生和不显眼的后进生,他们有着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人生态度,更适应现在激烈的竞争环境,更能经得起考验和磨难。那么作为我们教师,在我们关注尖子生和后进生时,也要看看班级中默默地拿起笤帚帮你扫地的中等生,不声不响把笔拿给需要帮助的同学的中等生,他们正是具有与世无争的将来红尘中的大多数,也正是这些人,他们更懂得平凡的伟大,更知道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凡的人生才是最精彩的人生,所以,我觉得平凡的不起眼的孩子,只要他们拥有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也许他们更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