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枝一叶一世界:一花一世界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微寒的春夜或萧瑟的冬晨,沉寂的雨夜或喧闹的街头,宁静地独处或结伴同游。我,于微光中瞥见那抹明艳的幸福……
——题记
烟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水听无声。你是否看到江水旁的钓客,那是庄子快乐的背影。我从不怀疑庄子的幸福,他快乐地做着他自己,过着属于他的生活。你道是歌舞升平,繁华似锦,我偏于泥淖中求食求生;你道是珠帘翠幕,户盈罗绮,我偏在陋室中箪食瓢饮;你道是帝王之下,万人之上,我偏在那片花开的麦田放浪形骸……
“采菊东篱下”的五柳先生,“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青莲居士,“僵卧孤村不自哀”的陆放翁,“我自横刀向天笑”的谭嗣同……还有地球那端,写下《老人与海》的海明威。我真切地看到他们的幸福。
那位桑地亚哥的老人历尽千难万苦,捕到大鱼,只身与鲨鱼拼搏。有人讴歌那位老人的伟大,有人赞扬那位老人的坚强。我想正因为他在拼搏中感受到了幸福和快乐,在搏斗中体现他的力量没有老去,才有了后来的伟大、不屈、坚强。
我喜欢这样的文字,似一杯香茗,细品,你会看到草木氤氲化育,看见茶的魂魄在水中释放。当江南的细雨霏霏飘落,秦淮两岸香拥翠绕,我只愿在碧水白云间独坐于舴艋小舟;当塞上的风沙卷起,羌笛悠悠吹满落霜,我唯愿身披蓑笠狂歌大河东去,挑灯醉看吴钩。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在人们细雨落下以伞避之,闲花落下鸣笛盖之的时候,我依然步于兰皋,守望我的幸福。
生活其实很简单,幸福的定义也有多种,倚着栏杆,看着和煦阳光下的一切;鸟儿在头顶悠闲飞过,叫声惊动安静午休的草茎;桐树阔大的叶子铺展开来,犹如一把巨大的伞,给我们半睡半醒的梦遮住过往的风尘。那样的时光,甜蜜、无忧、明亮、幸福。
那些读书时迷离恍惚的瞬间,那些在清晨的床上眷恋不起的慵懒,那些无人能懂的发呆,正是这些,渲染了那不寻常的幸福。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