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传统文化】
每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国也不例外。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它其实时时刻刻都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没有发现罢了。
中国有着许许多多的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端午节的故事。
在战国时期,楚国有一个士大夫,名叫屈原。他被楚王流放了。当楚国灭亡时,他心情十分悲痛,于是抱着一块大石头跳入了江水之中。
当附近的人听说了这件事后,一些渔民划着小船去打捞屈原大夫的尸体。一位老中医将一罐雄黄酒倒入江水之中,说蛟龙怕雄黄酒,倒入雄黄酒,蛟龙就不会伤害屈原大夫了。还有一些居民将米饭用稻叶和五彩丝线包起来,扔进湖里,这样,鱼虾们吃饱了,就不会去噬咬屈原大夫的尸体了。就是这些行动,渐渐地演变成后来的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的习俗。
所以有些人也说端午节是纪念屈原大诗人的节日。
其实我们的一举一动中就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吃饭时握的筷子,就说明了中华民族是用筷子吃饭的。还有我们日常交谈中使用的汉语,也说明了我们中国人是用汉语交谈的。
这不,转眼间又到了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了。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和“福”字。我们中华民族贴“福”字时,喜欢把“福”字倒着贴。这是因为:“福到了”与“福倒了”谐音,给人一种喜气洋洋的感觉。
到了大年三十这一天,人们都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
其实,传统文化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没有发现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