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岁的天空】
风与残阳,空旷而沉稳的琴声与笛韵,书写着无尽的年华流转。踏着岁月的飞轮大步向前,终于,我看见了,那片十六岁的天空。
午后的清风透露出温柔,窗外的世界像一片没有涟漪的湖面。按耐不住悸动的心绪,伸出头去,忽然听见来自天空的呼唤,呵,世界真大,大到云端似乎还有另一个世界。那里住着像我一样的孩子吗?于是我便整个下午坐在窗边,望着天空痴痴地想。
黑夜留接黄昏,隐没了我长长的影子。深夜沉淀每一种快乐或忧伤的情绪,越喧哗越落寞,越落寞越耐人寻味。梦想似黑夜里的一道光束,像一首最美的歌,和我擦肩而过,穿过地平线的天窗,火热得五彩缤纷,散落下满天星斗,它们太遥远,我看不出它们是喜悦还是悲伤,只是知道,它们之中,有我十五岁的曾经。夜色下的家园好像换了一个城市,那么沉默黯淡,甚至有种暗藏的不安。明灭的壁烛拉长夜的凄清,世间万物在天空的怀抱中沉沉睡去。十六岁的天空下,夜风在歌唱着让人心痛的回忆的挽歌,吟诵着我如风般的未来。
当朝阳在东方泛出光亮的一刹那,古老的教堂被来自天堂的召唤叫醒,朝阳里的晨雾像苏醒的历史的迷惑,逐渐变淡,随风飘散;那些记忆中的,被夜魔强加在人心上的恐惧和痛苦,在阳光下一一散尽;风在阳光下吹,像活泼而清丽的恋人的言语,在耳边回响着空灵而深邃的轻唱;音乐娓娓倾诉,树枝在蓝天下微微晃动着,风中传来滴水般轻柔的乐音,如烟如尘,飘散在阳光里。
宁静的乡村里,植物散发着生命的芳香,花朵在暖风中轻轻摇曳,青草是这一季节的主题,绿色润湿了人们的眼睛
二:[十七岁的天空]十七岁的青春年华
鹅黄的茸叶上,记着点点思绪。我似乎听得建冬天离去的声音。而我心中八个黯淡的时刻久久不会离去。
天空,还是淡淡的灰色。日子,亦如这落寞的季节,重复着昨日。一个人,倘若追及已逝的时光,心中未免有些薄薄的凄凉。犹记得那年板子花香的记忆,缠绕着一段美丽的邂逅,宛若鸟儿拍翼,驻足我的心扉。一切恍如置身于梦境之中,凄婉而又迷离。我仿佛清楚的看到:落日的颓墙边,一个人,默默地走着,轻轻踏着飘落的黄叶。十七道光阴漫过他走过的路。只留下一条单薄的侧影,挂在飘摇不定的树影上。
十七年,一个漫长而又咫尺般短暂的距离。太阳还是循着它自己亘古不变的路径,升起又落下。
如果说十七岁是一条平静的溪流,那么十八岁则是一条急转直下的瀑布。而我就像是一条无忧无虑的小溪,等不经意间才发现水流变急,不能自己,才拼命往前游。不知为什么自己总是在逃避一些东西,就连自己也说不清楚。
叶子,是天空停落的翅膀;翅膀,是天空飞翔的叶子。自由,本不该是妄想。只是我早已遗忘,当初是怎样一个人吃饭,鞋子,自己对话聊天。
时间只有覆盖的能力,却不能洗涤一切。所有的过去在我们的的内心深处潜滋暗长着。
或许,是有些累了;或许,十七岁的变迁需要习惯。而当我怀揣着一个人的小星球走进现实,看到的却只是装潢,一副假面,和捆绑自由的座座大山。我不得不戴上面具,强颜欢笑。也许这样才算得上合格的正常人。
前十六年,带着懵懂的幻想走过;第十七年,怀美好的憧憬走来。我的生活不再是一副沉郁的山水画。
晚霞燃烧着十七岁的天空。
三:[十七岁的天空]在十七岁的阳光下
人们常说:十六七岁是阳光绚烂的年龄。
今年,我刚好十七岁。生日那天,朋友在贺卡上写道:“在绚烂的阳光下,为你祝福……”我隐约觉得十七岁已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奇数了,我努力地思索着十七岁和以前的十六岁、十五岁有何差别,但始终没有答案。
邻居吵架,我不再好奇地瞪大眼睛观看,而是在想:人为什么不能和海洋一样,有一颗宽容的心呢?太阳升起的时候,我在想:生活不是和太阳一样吗?看来简单的一种光,却是由赤、橙、黄、绿、蓝、靛、紫共同组成的。月下漫步时,我也在想:人怎样才能像月亮一样,周围越黑,自身就越亮地去照亮周围的人呢?哦,我知道了,十七岁起码比以前多了一份宽容。
十七岁的阳光,的确太绚烂了,有和谐的,也有矛盾的。我渴望长大,拼命地约束自己,努力塑造成熟稳重有气质有内涵的形象,然而,读了一本侦探小说,我又会幻想着成为福尔摩斯,看了某歌星的录像带,又觉得该做风靡全球的明星……可是,生命的可贵不就在于求真、求善、求美吗?
十七岁的日子,在阳光下自然地泡着。我也常常问自己,我的天空会怎样?它会有大海的宽广、天空的蔚蓝、水滴的纯真、宝石的晶莹吗?会有新叶的生机、红花的璀璨吗?它跨过了我的青春,容纳了我的青春,洗涤了我的青春,明净了我的青春!此刻,我站在阳光下,沐浴着赐予的恩泽,心在明净的天空中漫游,寻觅着我生命中最美丽的色彩,人性中至纯的基调。
哦!十七岁的天空,在阳光的沐浴下,我又多了一份自信,去追求一个永不褪色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