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岁的雨季】
17岁的雨季每个人都经历过,可无论怎样,雨季留给我们的,都是快乐、向上的。——题记
17岁的雨季,教过我什么?17岁的雨季,教会我太多!
17岁的雨季让我明白了这个世界上并没有绝对的失败,失败往往是我对待问题的方法和态度。所以,很多时候,埋没人才的不是别人恰恰是自己。成功的路不止有一条,如果我们是不懈的追求者,在挫折和失败降临时千万不要停下脚步,因为很多的时候,失败只是滔天大水上的一座恐怖吓人的独木桥,走过去,等待你的就是成功。所以,要想成功,坚持不懈是前提。
17岁的雨季让我明白了生活也需要放弃。放弃是自己对生命的过滤,对追求方式的扬弃,是对自己的重新认识和发现,不学会放弃,就无法成功地跨越生命,驾驭人生。
17岁的雨季让我明白人人都需要掌声。喝彩、掌声是一个尊重,更重要的是对一个生命的鼓励和肯定。所以我们应当给别人喝彩、掌声,这不也是我们喝彩人生的表现吗?
17岁的雨季让我明白了快乐和痛苦是相互作用,当你获得快乐的同时或多或少也会得到痛苦吧!17岁的雨季让我明白了快乐其实是痛苦的根源,让我困惑至今的是我该怎么办才能做到两全齐美。虽然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真的希望我得到的一切都是快乐,并非痛苦。
……
对于昨天的总结,是为了明天更好地上路。驻足一宿,回眸曾经走过的一段青春岁月,拾起记忆的碎片,用心去咀嚼、品味,忽然发现里面渗透出的竟是一种成熟的味道
五:[十七岁的天空]窗外,那一片蔚蓝的天
透过教室的窗外向外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莫过于鼎中的那片蔚蓝晴朗的“天蓝”。
初春,当我还在钢筋水泥建筑中奋笔疾书时,春已经逃出书页来到现实中。透过窗外舒展视野:树枝都钻出了新芽,如襁褓中的婴儿,路旁的草丛中,或零星或繁茂地点缀着白色,黄色的不知名的花儿。天空只有几朵悠悠的云彩,把地上的万物涵盖。不是画家,也会觉得这是一幅美丽的画卷。“翻来书本第五页……”思绪被打断,把头转向用白色粉笔密密麻麻地均匀分布在黑板的方程式,继续拾起笔,为自己的“那片蓝天”奋斗。
时常会闭闭眼睛想象着头顶的那片天空。有时,是晴朗的,飘着几片薄纱似的轻云的晴空;有时,是愁云惨淡灰蒙蒙的天空;有时,又是悬挂着一抹彩虹的雨后天空。这就是我自己畅想的天空,属于十七岁自己的天空。
十七岁的天空是干净的,还有一轮耀眼的太阳。每天顶着惺忪的睡意,摸黑地回到教室读书,大约七点,窗外的天彻底明亮。我们开始一天的学习。晚上十点,晚修结束的铃打响,我们拖疲惫地身体走回宿舍,在路上,抬头仰望漆黑的夜空,没有星星却也能为它增添少许神秘。心中的那片天也是清澈的,没有任何杂质,理想就如每朝升起的太阳,驱赶黑暗,照亮我前行的道路。
十七岁的天空偶尔会灰蒙蒙的,失去了活力。考试的挫败,生活的压力,环境的挑战,无一不向我们进攻,有时候也不是那么有自信的,总是在摸索中四处碰壁。心中的天空也开始下起小雨,阴阴沉沉地笼罩着一切。也许这就是成长的痛楚,就像小蛇需要一次次地用身体不断去磨坚石。虽然鲜血淋淋,但只有用尖石磨去旧的躯壳,才能得到崭新的身体。这就是蜕变的代价,这才是长大。
从懵懂到长大,从无知到思想,这就是十七岁。
透过教室的窗外向外望去,浮现在我眼帘的是十七岁的我们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怀着心中的理想用力地跳,伸手去触碰那片蓝蓝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