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在这个社会混乱的时代来说,中辍生的问题可说是越来越普遍。不过这些问题从哪里来的呢?家庭吧!父母影响更是深远,有的时候一个十全十美的教育方式并非适用于每一个人,就像一个小箱子容不下一个柜子。父母亲应该去衡量怎么做才是最好的,当然,小孩本身的想法也是重要的,如果对于父母的决策感到不适,应该理性的沟通,而非翘家。
如果父母亲与小孩之间能互相了解,互相关心,哪里会有这么多的青少年犯罪?那些犯错的小孩中,十个里有九个缺乏父母的关爱,曾看过一篇报告,里头写着这些中辍生犯罪的理由,竟是想要吸引父母亲的注意而已。因为家里的兄弟姐妹各个成绩好,父母亲都不太理我。一个中辍生说。从这里来看,他们并不是因为天生的问题,而是他们找不到方法来得到温暖。这种温暖对于一般人而言并不会影响太大,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是种治愈心灵的良药,是种幸福的滋味。
再者,有人说严格的父母下,会有守本分的小孩。这句话基本上是个错误,就像药一样,有的人可以吃这种药,有的却不行。一个人的成长在于自己,父母亲的严格教育只是种辅助。有一个故事这样写着:一个母亲对于她的儿子管较严厉,什么事都安排好好。有一天,她的儿子对于她的管教感到厌烦,于是他开始翘家,喝酒,甚至因为打架而进了医院。她去医院看他,偶然间看到有一位卖花的小姐与一位妇人在讲话,那位妇人说:为什么我的花会死?小姐答道:你看这株花被你的铁丝缠的死死的,当然会死。难道严格也是种错误吗?一个小孩的成长需要一片天空,去飞翔、去体会。并非严格是一种错,而是在严格的管教下,小孩仍需一点呼吸的空间。彼此间留个空隙,给自己一个转圜的机会,也给自己的小孩一点属于自己的梦想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