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作文主题]生命主题
人世间,沧海变桑田,高山变平地,一切都处于改变之中,唯一不变的是生命的主题。
——题记
无意中,我在抽屉里发现了一个纸包,里面有几片花瓣。花瓣已经枯萎了,颜色变得枯黄,干瘪的身躯在白纸的映衬下,更显得苍白无力,可它们身上的纹路却清晰可辨,让人不能不想到它们曾经经历过的辉煌。它们盛开过,美丽过,虽然它们现在都已经枯萎了。
美丽的蝴蝶被网住之后,一直在换气着,但孩子们不肯放手,只想留住它的美丽,将它的美丽定格为永恒,蝴蝶将自己美丽的翅膀折断了。或许你认为树叶的生命比花瓣的生命更有意义。花瓣的生命是一个完整的旅程,它们享受过盛开的甜美,也品尝过凋零的苦涩,它们懂得如何珍惜短暂的生命如何面对长久的失落。而那虚无华美的叶片,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完好无损,但实质上它们的生命早已变质,它们将终被遗忘在一个黑暗的角落,没有一点生命的活气,它们的生命早已变得残缺不全。
花瓣的一生,就好象人的一生,不是吗?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忧国忧民的范仲淹;“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凛然正气的文天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是豪情满怀的杜甫;“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这是不慕名利的陶渊明……
人们都在渴望生命中的精彩,渴望人生路上不会有惊涛骇浪。可是这种坦途有几人能遇到?
生命,是一个定时的游戏机。旅途中,我们要学会放弃。学会奋斗,学会珍惜,学会奉献……
最重要的就在于:珍惜生命,运用生命!
我不能改变什么,只是希望人们在匆匆的人生路上能抽一点儿时间来想想:自己的生命是否变了质?自己的生命主题是否变了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