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作文600字》
智慧,是一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胸襟;智慧,是一种“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态度;智慧是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处世心态。
古希腊的普拉塔格说过“头脑不是一个容器,而是一个需要被点燃的火把”。同司马光玩耍的伙伴一不小心掉进大水缸,其他人慌慌张张的去叫人来帮忙,司马光想要是等来了人救,估计都死了,他灵光一现,搬来一块石头,砸向水缸,救出小伙伴。这是一种沉着冷静的智慧。
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孔子德高望重,但他仍然不耻下问,他认为“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这难道不是求知的智慧吗?智者虚心,不耻下问,学而不厌。才能学富五车。
再如,诸葛亮因马谡驻守作文失败,兵力空虚,无力迎战,司马懿乘胜追击直逼西城,诸葛亮利用他生性多疑的特点,命人大开城门,让人在城下打扫,而他自己端坐城上悠闲弹琴奏乐,使司马懿疑心大起,恐有埋伏,连忙撤兵。这不正是一种令人敬畏的智慧吗?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山不积土壤,故能成其大,大自然也蕴藏无穷无尽的智慧。
它启发了想以死了却此生的史铁生,因为无法面对残废,只能靠轮椅度日的自己,没有勇气面对他人,面对生活,一次偶然,他到了地坛,受到地坛的启发,放弃了轻生这个草率的决定,抓起笔杆子来激励自己和同自己一样遭遇不幸的人们。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智慧从反复斟酌之中领悟,智慧,是大智大愚,大巧若拙,大辩若讷的浓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