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上的智慧作文600字》
语言是一门艺术,一些看起来似乎平常的语句,却蕴含丰富的寓意,尤其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许多钱人说过的花品味起来颇富意趣!
《史记》中有这样一个故事,相传齐威王早年贪图享乐、不思进取。有一天,一个名叫淳于髡的外戚实在看不下去,就含沙射影道:“齐国有一只大鸟,三年不鸣也不飞,陛下知道这是为什么吗?”齐威王听出了其中的端倪,为自己开脱道:“此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仅巧妙地回答了淳于髡问题,是自己摆脱了窘境。也明确的暗示了自己的决心!
有一次,周恩来和一位美国记者谈话时,记者看到总理办公室里有一支派克钢笔,便挖苦道:“总理阁下,也迷信我国的钢笔吗?”周恩来听了风趣地说,这是一位朝鲜朋友送给我的,是美军在板门店投降签字仪式上用过的。周总理作文的这句话,不仅巧妙地避开了锋芒,而且“转败为胜”让美国记者颜面扫地。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经济学家萧灼基在香港讲课,有个外国人故意刁难道:‘你过去是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现在又研究市场经济。请问,你在马克思主义那边感到舒服呢,还是在市场经济这边感到舒服呢?’这个问题的陷阱在于若选择‘马克思’,对方则问其为何背叛自己的信仰,若选择‘市场经济’,对方则会问,研究市场经济是否想走资本主义道路。更深的陷阱还在于,这个问题回答不慎,就会授人以把柄。
面对得意洋洋外国人,萧灼的回答让对方的笑容顿时凝固‘我感到,用马克思的思想方法来研究市场经济最舒服。’萧灼基答道。”这样精密的回答实在让人无懈可击!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言一句无不渗透着中国人之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