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忍是一种智慧作文600字》
莎士比亚曾说:“容忍是最大的智慧”。
古往今来,关于“忍”的美谈数不胜数。蔺相如让廉颇,忍着廉颇的傲慢,求得将相的团结;越王勾践忍得十年卧薪尝胆,终于败吴;韩信忍得胯下之辱,成就了汉朝的大业;拿破仑忍得圣西尔·马克多尔等人的憎恨,赏其才能而重用他们,最终得到许多人才,成为叱咤风云的人物。可再看看现代的马加爵由于一时没能容忍,断送了三条人命,这是何等的愚蠢啊!忍一时,风平浪静,要是他当时能够忍让,何致现在的下场。
一时的忍让,看似吃了亏,其实不然。“忍人所不能忍,必能成人所不能成”,风雨过后,必有碧波荡漾的妩媚风光。心多了一份广度,刃就少了一份亮度;心多了一层厚度,刃就薄了一层作文利度,这便是“忍”的智慧。《尚书》中有记载,一个人有容忍的大量,他的德行就大。所以说,容忍非但没吃亏,相反,它展现了人格的高尚,张扬了无声的风度。
当然,容忍并不是懦弱,忍让并不是退缩,而是灵魂的高境界。它是坚韧和顽强,是面对挫折时的坦然,面对嘲讽时的凛然。成功若不容忍失败,就无法寻得突破和转折。晋朝的朱伺说:“两敌相对,我能忍,是以胜耳。”容忍是适当的抑制。荀子说“志忍私,然后能公;行忍惰性,然后能修。”陆游胸怀“上马击狂虏,下马草战书”的报国壮志,不也写下过“忍志常须”来自勉吗?忍是放弃小我,顾全大我,是一种胸怀,是一种智慧。
容忍,是最大的智慧。我坚信,忍者能战无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