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爱笑的你】
初次见到你是在一个乌云密布的雨天,我正赶着报名。虽然不是天时地利,可我执坳却认为是倒霉的巧合,尽管那时我已被淋成一只落汤鸡,手足无措的在雨中毫无保留地展现我最笨拙的一面,现在想想该是有多窘迫。
你只有一把伞,看起来样式又老又旧,如果是平时,我一定会避而远之且加以评论与鄙视,可是现在这把破伞已经撑在我上面,也就只有硬着头皮俗气一回。你看了看我落魄的样子,忍俊不禁,笑出声来。可不曾想被我听到,换来了我恶狠狠的一瞪。呵,这一眼然我倒吸了一口凉气。如若不是这身土气的装扮和那充满着乡村气息的标致的傻笑,我想就凭我那张快嘴的包装,人人都会以为这傻妞是个如假包换的靓女,可惜你的“实在是”让我泄了气,对于它我想我也“实在是”没那个本事:碎花布大袍,深青布裤,还有那双不合时宜的破坏整体格局的六七十年代的布鞋。要是在我们校内,肯定被人发指的千穿百孔,再也站不起来。可是你身上的那件明显小了的校服向我诠释了这一切,我不禁感叹,你可真谓是园中的一个奇葩。
就这样,一笑一瞥一场雨一把伞就将我们拉到了一起,我还神经大条的告诉你我的班级,结果得来的是一个更为晴天霹雳的消息:我们在一个班。我的人生,就这样被劈得七零八落。你那你的那双用手背擦过鼻涕的手紧紧抓住我的肩膀上摇下晃,直到我两眼冒金心才肯松手。也许你那时是太渴望一份友情了。
几经打听,我才知道你是一位农村转校生,而且最爱与最会的就是笑。你可以放声豪迈的大笑,也时常一个人安静地望着远方傻笑,没人知道你在笑什么,也没人想知道。整个班上,你就只有一个朋友——我,虽然我很讨厌你。你只会跟在我身后,这样,我又多了一个讨厌的外号——傻子老大。我气极了,对你大声嚷嚷,你还是笑着。我甩开你那双手,故意大声地在班上对你喊道:“傻子,一边去,我不和你玩。”你的口型僵住了,两眼空洞无神地慢步走到座位上。
我原以为甩开你这个麻烦的跟屁虫就会一身轻松,可事实并不是这样,我的心里充满了内疚与罪恶感。看着你收拾着书包独自一人消失在巷道中,我多想走上去对你说声对不起,可自尊心与虚荣心阻止了这一切。你脸上的笑容在一天天退去,我们就像两条再不相交的平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