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海底两万里》有感】
我看了《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让我感受极深。讲的是尼摩艇长由于受到压迫,非常憎恨压迫者,同情被压迫者。经过了多次实验研究,造了一架无比巨大潜艇“鹦鹉螺号”自从尼摩艇长下海之后,许多船受到攻击,原来是尼摩艇长的复仇计划。因为当时没有潜艇,人们以为是一只大海怪。当博士阿罗纳克斯看到幸存回来船的缺口,非常精密,绝不是一般动物留下的。于是阿罗纳克斯展开了一次奇妙的探险。
1866年,海上发现了一只被认为是独角鲸的大怪物,它先后在各大洋撞毁了不少国家的船只。为了清除这只海怪,美国派遣林肯号战船前去追捕。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也应邀参加。在追捕中,独角鲸撞沉了林肯号。阿龙纳斯等三人泅到怪物的脊背上。其实这只海怪并不是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艇。潜水艇主人尼摩船长没处罚他们,还带领他们做了海底旅行。海底旅行中,我认为最精彩的章节就是一下几个。
意外的触礁:当潜艇触礁的时候,尼摩艇长说了一句让我印象很深的话:“是由的大自然的任性造成的,并不是人类的失误。我们在驾驶的过程中没有犯任何的错误。无论如何,我无法阻止平衡发挥作用,我们可以无视人为的法规,但不能违背自然的法则。”
“鹦鹉螺号”第一次遭受困境碰触到海峡的礁石而被迫停下来。然而这对阿龙纳斯,他的仆人康塞尔和鱼叉手尼德兰却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能在旁边的小岛上逗留了两天,这对一个原来生活在陆地上却因为某种原因而留在海上2~3个月的人来说是上天何等的优厚待遇啊!然而,在他刚想享受战利品时却遇到了土人围攻。最终以尼摩船长沉着冷静去对付土人围攻而告一段落
价值千万法郎:一颗价值千万法郎的珍珠叙述尼摩船长,啊龙纳斯,他的仆人康塞尔和鱼叉手尼德兰在收集珍珠时发现一位印度采珠人遭到黑鲨的袭击,幸亏尼摩船长以无以匹比的勇敢和尼德兰对鲨鱼身体结构的熟识,用鱼叉刺中鲨鱼的心脏而完结生命为告终。在细节可以看出尼摩船长他,作为逃到海底的人类种族代表之一,而对人类表现出无私的奉献精神。不管他平时嘴上怎么说,但这个奇怪的人善良之心至今还未完全泯灭。
本书的精妙之处还在于完全自然的知识启迪。并不是每一本科幻小说都像《海底两万里》一样富有强烈的可读性,它作为一本不是凭空捏造而是远见加博学累积成的小说,在这部小说中的尼摩艇长和阿龙纳斯先生的对话中,给了我很多的人生启示,使我懂得了许多许多道理;但愿尼摩艇长的探索精神的火焰将长久地在我心中燃烧下去,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