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总是看到一棵白桦树,长得很高大,须仰视才能看到它的顶端。
我猜这不是一棵简单的白桦树,它已经很老很老了,树纹比祖母的皱纹更深更明显,它的阅历可能比老师更深更渊博。它一定看过很多幕蓝天、白云,也必然遇到过不少风雨雷电,甚至战火……
然而,不知什么时候来了一群蛀虫,而且越来越多,侵蚀着白桦的枝干。又不知在哪个晚上,袭来一阵雷雨将它的上半截击断了,只剩下光秃秃的下半身树干,孤独地立着。人们路过此处,不无惋惜地说:“白桦树,恐怕是再难活下去了!”
这天放学,又是这条路,景物依旧,只是我的情绪因考试第一名的桂冠被别人夺取而郁郁寡欢。心情灰蒙蒙的,像要下雨,如同那白桦树,受了很重的伤。踽踽独行的我漫步来到那棵处在垂死边缘的白桦树旁,凝望着它,忧思重重。它曾经多么英勇地对抗着风雨,然而,就因为一群蛀虫,一夜雷雨,便落得如此下场。
在我哀叹白桦树不幸的时候,透过迷朦的双眼,我蓦然发现,在摧折的树干上,绿叶在悄悄地萌发,那样闪亮,那样楚楚动人,似乎作文在向世界宣告着它对生命的执着。
我的心忽然一颤,白桦树不是一位坚强的英雄吗?风吹雨打、雷击电摧之后,它依然傲立不群,现在它亮出自己生命的新绿来昭示英雄的本色,相比之下,我是多么的脆弱。
对于树木本身来说,风雨挑战是必然的,蛀虫的侵蚀也是难免的,而它却挺着胸膛去承受,虽然受到很深的伤害,但并没有挫去求生的意志,它坚信,只要有信心,生命总会再度勃发。
白桦树的心中肩负着一种对抗风雨的使命!
风来了,雨来了,风雨雷电一起来了,其实这些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在风雨面前失去斗志。风雨能冲刷出人的坚强,荡涤出人的意志,洗濯出一个完全自信的新我。悠悠历史,芸芸众生,向来只有历经沧桑的英雄而没有畏难不前的豪杰。无论我们把人生比做小船还是小路,都不会有永远的一帆风顺和永远的坦途。
请不要拒绝风雨,它可能是命运对你的磨砺。
拾起一片白桦树叶,解读着上面沁人心脾的绿意,悄悄把它夹在我的日记中。在以后风雨来临的日子,它会提醒我:风雨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