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中学生的我们正在付出着汗水,收获着知识,收获着未来。
我们身边常常会有那么一些令人羡慕的“天才”,他们的光环成了家长对你施加压力的借口,成为了你日夜奋斗却无法赶上的目标。
这些人往往令其他人嫉妒,从而被别人针对。
“吃不到果子说果子酸”,这是许多人的共同点。当看到别人摘取成功的果实时,看见自己面前的路还很长,还需要走到猴年马月,便心生不满,从而转变为对别人的“恨”,嫉妒天的不公,让别人占尽了发光,自己一直被埋没着。
其实,事实何尝是这样?
每个人都不会是天才,所谓“天才”都是后天的结果。既然别人能够卓越出众,那么就注定他要付出别人成倍的汗水,只是你看不到而已。假设每个人的“努力程度”可以挂在头上,那么见到“天才”的每个人都会觉得世事是公平的,因为别人比自己还努力5倍、10倍,成为“天才”也是理所应当。
事实往往是残酷的。很多人都会觉得成功的人是上天赐予的结果,自己从来没好运过,于是乎,一个人堕落了,他也煽动着、怂恿着别人一起堕落,社会的风气便被染黑了一角,“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名言从此诞生,家长的观念就此改变,只让孩子与那些光环笼罩的孩子一起玩,不论那人品质如何,只看学习。学习好的人人赞之,学习差的人人避之。
这样的现实使得一时走了歪路的人再也无法收获。收获知识,收获友谊,当然,狐朋狗友不算是朋友,还有再不能收获转折的机会。这是不公平的。
不论是你我他,都有资格收获共同的东西,但因为世道的不同,这种收获变得自私起来。我们明明付出了很多,收获的也不少,却在一次次攀比中,显得那样微不足道,使得收获毫无意义。攀比心理是阻碍社会进步的一大因素。
我们要肯定别人,也要相信自己。
抛开学习,我们人生路上还有许多精彩的路。我们付出了童年,收获了快乐,收获了一段精彩的记忆。我们付出了花季,收获了成长,变得成熟。付出是艰难的,收获是喜悦的。小气的人往往就是因为不愿付出,结果使得人生充满悔恨,变得失败。
学会付出,我们的人生可以收获更多美好。我们该怎样做呢?
蜕变,拒绝懒惰,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独生子女是现在社会的无奈,要想控制人口,就间接造成大部分孩子被宠坏。我们活到现在,或许还没洗过衣服,还没有做过一次饭。不要觉得以后有时间,以后就来不及了。作为一个光荣的龙之传人,我们应该学会生活,而这些生活技能便是基础。付出了现在一段时间,为以后收获精彩的生活打好基础,这是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
学会付出,收获精彩的未来,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相信我,我们一起创造光明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