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孝?看这个字就能知道。子托着一个老。仓颉造字是多么智慧。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又是何等悲哀。两者鲜明的对比,又能引发怎样的深思?这世上,总有这么一种人:当我们呱呱坠地,他们喜极而泣;当我们蹒跚学步,不小心摔倒在地,他们急切心疼;当我们背着书包憧憬未来,他们夙兴夜寐;当我们在外打拼,他们独守空巢,计算着归期。就是这么一种人,他们的心里永远只有孩子。一句老话说得好:父母心在儿女上,儿女心在石头上。多么讽刺,多么形象。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每天顶着高压工作得儿女们,有谁还会把孝敬挂在嘴边?有谁会推掉几十万的应酬回家陪伴父母一刻,哪怕是一刻也好啊!家中的父母那期盼的眼神又有谁能懂?“母疼儿是长江水,儿孝母是扁担长。”这句话是多么心痛。投影是多么悲凉,反应的是现代人的悲哀。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当你功名成就,风尘归来,见到的不是期盼的眼神和熟悉的身躯,而是荒草漫布的孤坟,你心怎想?是心痛还是悲凉?是悔恨还是无奈?那为何不趁他们健在之时多滴孝敬他们?如今,狐死首丘,乌鸦反哺已难得寻见,且二十四孝也不在为之流唱。孔夫子曾言:“弟子入则孝,出则弟。”少年弟子回到家里要孝敬父母,外出要敬爱兄长,这是为人之本。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可就是这么一件天经地义之事,却被多数人所忽视,成为空谈。他们一味地将时间延迟,非要等到理想实现,成家立业,事业成就之后才去回报。直到再也欺骗不下自己,时间将一切带走,这才悔恨当初。
孝敬不经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义务。它像从地平线上升起的太阳,照亮了城市最黑暗、最肮脏的角落。它像从罗布泊吹来的凉风吹散了沙漠上的一切炎热。它更像是从千万座埋藏在国土之下的陵墓中传出的一阵阵玄音,将以先辈的力量引导中华名族长风破浪,腾飞在世界得东方。孝,从今天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