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源远流长,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文明,全世界都浮动着文明,不论文明的先进与否,文明都在不断发展、变化、创新。人类不灭,文明便会延续。
——题记
中国文化的种类繁多,它不止局限于文化古物或是历史书籍,中国的风俗文化也同样丰富多彩,形式各异。
拿我的家乡都江堰来说,提到都江堰这座历史悠久的文明古都,人们便会联想到李冰父子凿离堆,修建举世闻名的水利工程的事迹。当游人们行走在这座历史与现代相融,古老与现代激荡的古城之中,游历在八百里青城两千年古堰之上,穿梭于青山绿水之间,无不叹服于这座城市的美妙绝伦。但少有旅人知道,在这座文化古都之中,还存在着种类繁多,趣味十足的文化习俗。
在这里的元旦,人们不吃饭,因为“饭”与“犯”同音,为了避讳,这里便吃桂圆或挂面以祈求阖家团圆。在有些乡镇,每年的正月初七“人日”还要过“小年”除了敬神、祭祖外,还要吃团年饭。另外人们会在当天燃烧蜡烛,这种蜡烛被当地人称之为“九品烛”,寓意是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合家欢乐。
在我童年的记忆之中,春节是最令人激动与期待的。记忆中,在前个月春节的气氛就已经很浓,家家户户都在购置年货,院子里按捺不住激动的孩子们便瞒着家长把糖果拿出来解馋。鞭炮也提前在巷子中爆炸。到了除夕的晚上,桌作文上是父亲、母亲精心准备的丰盛的晚餐。而在我的记忆中,我并不迷恋于那些让人垂涎的菜肴,最令我激动是第二天早晨醒来便会在枕头底下发现父母偷偷放好的压岁钱,于是便满心欢喜地飞奔出去买各种各样心仪已久的玩具或是小吃……这些童年的记忆我至今记忆犹新。
据我所知,在中国的其他地区,也存在着许多有去的风俗。例如在陕西,客家人对农历的新年十分重视,家家户户挂彩灯,贴门神。并在粮仓、家畜牲畜圈上贴上吉祥的语言。为的是来年的丰收吉祥。有些客家乡镇从正月到二月还会耍灯舞,灯的种类也有许多,有龙灯、狮灯、蚌灯等等。这个习俗在客家族延续至今。此外还会举行大型的庆典活动,如舞龙、打鼓等。充满了别样的名族特色。
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有许多,这些淳朴的民风民俗凝聚成了如今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经历了岁月的考验和提炼,留下来了则是精华,闪耀着的是民族智慧与民族精神的灿烂光芒。这也是它能吸引世界人民的重要原因。
一个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历史文化在千百年里长期积淀和凝聚之后又经后人的传承而流传至今的。从种种节日的风俗里,人们可以清晰地体验到先民生活的历史文化图景。让我们停止回味历史中的辛酸,谩骂历史里的罪人,而是更奋力地探索已被淡忘的文明,让视野纵观千古,让传统文化在这个时代遨游驰骋,此乐何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