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篇(四):学有止境_900字
学无止境,是圣人先贤留给后人的不朽格言,是众人竭力追求的人生境界。
诚然,学无止境,会使我们受益终生,在学无止境的思想大潮之中,你尽可以置身于内,享受“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坦然。
但是,现实与理想之间毕竟扦插着一堵厚厚的墙,当然,许多人都试图翻越它,打破它,沐浴于儒家文化的洗礼之中,去升华自己的人生,可现实摆在我们面前,许多情况下,很少有人能真正达到学无止境的境界,那么,为什么不转变你的思维呢?
法国画家雷杜德出生于绘画世家,23岁成为着名花卉画家斯潘东克的学生兼助手。和其他画家不同的是,雷杜德只画玫瑰。
为了增加自己对玫瑰的了解,他又拜访许多植物学家为师,大量的专业知识使他的绘画技艺更加精湛,他努力地把这些知识进行进一步的创造,最后将玫瑰画的出神入化,他本人也被誉为“玫瑰画家”。
此后,他开始如饥似渴的话玫瑰。任由政权更迭,腥风血雨;任由百花争艳,万千热闹。他只钟情于玫瑰的浓墨色彩。此后的200年间,他的力作《玫瑰花谱》以各种语言一版再版,让200年前的玫瑰芬芳了两个多世纪。
此时,那些中国古代的先贤圣人们才算明白,自己毕生推崇的治学之道,如今会这么不堪一击。
明己所善,方能成其业。学无止境虽然是值得推崇的人生路径,但溥天之下。又有几人能做到如此呢?可能他们在年轻的时候有过许多梦想,许多壮志,来成为将来学无止境的动力。但随着时光的流逝和阅历的增加,他们才发现曾经的梦想是多么幼稚,曾经的壮志又是多么遥不可及!
有时,我们真的很需要正确的定位自己的人生。那些一味广涉博猎的人,往往会由于一着不慎而满盘皆输,虽然后来他们可能有所成就,但他们付出的努力却是常人的几倍。且谁又能保证成功率呢?而那些真正的智者,则钟情一心,这样他们就有更多的精力去研究自己喜欢的事物,完全没有像那些“广涉博猎”者的压力与疲惫,成功率固然很高。
因此,学会专攻一门,发力一处,是一种大智慧。所以,请那些渴望成功的人能够明白:广涉博猎者或许回赢得缤纷无限;而钟情一心者,也能够独立巅峰。
显而易见,钟情一心当然是智者的不二选择,这么明白的道理,何乐而不为呢?
学无止境,是人类对传统观念的屈服;是一系列复杂的想法和单纯的幼稚。
学有止境,是人类对创新成功的追求,是一连串明朗的简约和成熟的稳重。
所以,请学会用“学有止境”的思想来看待这个纷繁的世界,这样,人生才会更加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