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向往过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也曾想象过“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的反朴归真的和谐。
生活需要一种心境,一种平淡但不平庸的生活追求,我努力地使自己看淡一切。或者在一个太阳初升的清晨,院中绿叶还滴着晶莹的露珠,我会静静地凝视那朵洁白的百合,对着她甜美纯真的微笑而微笑。
我努力地使自己以平和的心态待一切。或者在一个午睡的下午,人们都在享受着夏日午后的酣眠,留下一个寂寞的世界,为自己冲杯绿茶,看着嫩嫩的茶尖在杯中优雅地打着转,透过明澈的玻璃杯静静地观察它们,小小的叶尖竟会以无忧无虑的态度迎接一切,它们仿佛是一个个毫无杂念的小精灵。
我努力地尝试用一种宁静淡泊的心态度过我的人生。或者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双手托起下颚,静静地仰望深蓝苍穹中那一轮孤独的明月,我孤独着她的孤独,却又同她用心交汇着,我们彼此仿佛充满了默契,一种妙不可言的心照不宣,我的心被她的光辉所填满,从此孤独的我不再孤独。
我需要一种心境,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生活态度。这个世界太嘈杂,我的心容不下这么多的琐音,我要稍掩心扉,为自己留下一角宁静的天空,让我有充足的空间自由呼吸,感受这个自然的纯美。
然而现实的生活永远不会像我想象的那样,就如我不愿笑,却总是笑得最甜,我不愿说,却总是说得最多。一个虚伪的躯壳与我的灵魂背驰,生活的烦恼总是源源不断地向我滚来,我不明白也弄不明白到底什么是生活,郁闷压抑着我,我几乎窒息,可是却永远都不会落泪,那晶莹的泪珠是天使的施舍,对于我这种悲观的孩子,天使永远都不会眷顾。
痛了,累了,微微闭目,百合的微笑又浮于眼前,茶叶的翩翩起舞历历在目,那甜美的微笑,那轻盈的身资把我送进梦乡,我仿若一只轻盈的蝴蝶遨游于那片宁静之空,轻轻的,我醒了,一轮皓月又升中空,我又与我的朋友相会了孤独的我们不再孤独。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生活就应该这样,平淡而不平庸的生活追求。过度的努力,过度的目的性,或许会让你失去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比如你的纯真,甚至你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