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民众和媒体都聚焦法国佳士得总部企图拍卖中国圆明园珍稀鼠兔铜首的事态发展。对于这两具流落法国的鼠兔铜首,依照相关的国际公约或法律,法国人应该将它们归还给中国。2月25日,佳士得总部完全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一意孤行,在巴黎如期开拍鼠兔铜首。现场的结果是两件文物被一名神秘的买家拍走。
几天后,竞拍结果以人们意想不到的离奇情节发展,拉开了举世皆惊的戏剧性一幕——圆明园鼠兔铜兽首的神秘买家,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收藏顾问、福建厦门某拍卖公司的老总蔡铭超公开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在这种时刻都应该站出来,发出我们的声音。我不会付款。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站出来,我只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启示】如若把追索海外流失文物比作斗争,那么,斗争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蔡铭超以智慧成功地搅乱敌阵,是合法规则下的博弈,而且是以中国象棋的方式出其不意地“将军”。这是一种爱我中华、维护国宝、秉持正义、克敌制胜而采取的兵不厌诈的正义行为。
【适用话题】智慧;爱国;追讨流失文物;合理利用规则……
背景材料:
圆明园兽首铜像,又称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圆明园十二生肖人身兽首铜像。圆明园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现仅有少量得以收回,因此已经成为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
由拍卖巨头佳士得公司于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中现身。在2月26日的拍卖会上,以底价900万欧元亮相,最后以1400万欧元成交。当时佳士得公司并未透漏买家的真实身份。3月2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在于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参与了此次拍卖,并成为了最后竞拍者。但由于尚未付款,且目前仍在付款期限内,因此拍卖能否最终成交尚属未知。蔡铭超称:“我不会付款。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站出来,我只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适用话题:
话题1、爱国
蔡铭超是在拍卖场上与众多国际大买家竞争,最终以创纪录的价格将流失海外的国宝购回中国内地的第一人。
“这件事在当时就很轰动。要知道,那是1860年被英、法联军掠夺的圆明园大水法前的珍贵文物,当时属英国知名收藏家斯比尔曼(Speelman)。”蔡铭超说,投拍会上有很多认识他的藏家朋友,在竞拍最激烈的阶段都冲他大喊:“蔡总,13亿人民支持你。”现场的老外也冲着他竖大拇指说:“CHINAOK!”
“以前国家比较落后,东西被人抢走了,现在中国的经济实力强大了,民间已经有能力去收藏国宝级的艺术品。”蔡铭超回忆道,当时他没有意识到,这一举牌创下了两项纪录:中国工艺品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和中国私人藏家对艺术品的竞拍价纪录。1.166亿港元是含佣金的价格,折合人民币大约1.2亿元,蔡铭超拍得的这一件,是明永乐年间现存体形最大的鎏金释迦牟尼像,也最受瞩目。
就在拍得“天价”佛像后,蔡铭超帮助四川苏富比拍卖公司在厦门布展,展品中展现红军在长征过程中重大历史事件的《万里长征图》,以6600万元的高价拍出。
话题2、铭记历史:
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承载着一段沉痛的历史,铭刻着中国人的屈辱和法国人的野蛮。但实施“劫掠”、“ 纵火”的“强盗”完全没有意识到其罪恶,也没有丝毫悔恨之意。反而拿出当年洗劫行为的“赃物”炫耀,高调拍卖,完全无视中国人民的感受,更是在掩盖其在鸦片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大水法中的12生肖青铜兽首仅仅是庞大的圆明园建筑无数构件之一,其工本、工艺等也并不特别,因此本身价值并不重大,如果用价格来衡量的话,顶多值几十万元人民币而已。然而在佳士得的炒作下,鼠首和兔首变成了价值2亿多元人民币的“稀世之宝”,被布衣百姓戏称为“史上最贵的水龙头”。2000年以来,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陆续“回家”,令人欣慰,但从600余万元人民币节节攀升至6910万港元的价格又让人触目惊心。抢了我们的东西,再利用我们的心理愿望,定出天价卖给我们,此种行为简直就是“二次抢劫”,岂是一个卑鄙所能诠释的了?没有愧疚与道歉,只有对历史的漠视与对利益的追逐。当年英法联军对铜兽首的掠夺已带给中国人足够的耻辱,如今一些商业机构貌似文明,标榜合法的拍卖,可以说是掠夺的变本加厉,是在给中国人伤口上撒盐!
话题3、诚信
“蔡铭超此次后果可能很严重。”乔烽推测认为,蔡铭超有可能将被法国永远禁止入境,此外也可能因此影响到他去欧洲的其他国家。“在发达国家,爱国同样会得到支持,但如果是以丧失诚信为代价同样是要被否定的。”
之前,他曾多次以天价将流失海外的艺术品收入囊中的内地买家。此次竞买后蔡铭超一反往日慷慨的常态,表示“这个款我不能付”,这是在非常情况下的非常举动,是代表国人发出的呼声!虽然违反了拍卖行业诚信的原则,却尽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社会责任。蔡铭超拍卖公司总经理的特殊身份不得不引发我们更多关于拍卖公司社会责任的思考。
话题4、规则 ( 智慧 冷静)
蔡先生成功竞拍兽首而又在新闻发布会上以非法律的理由声明拒绝付款的行为,显示出其热情有余而计划不周,会给他带来不利的法律后果。根据一般的合同法原则,成功的竞买者不履行付款义务将构成违约,需承担违约责任。他是否还需承担其他责任,将取决于法国法律的规定。如果蔡先生事先缴纳了竞拍保证金,该保证金很可能被没收。蔡先生本人今后在国际拍卖场合中恐也再难获得竞拍资格。本案的发展还取决于佳士得的态度和行动。此外,中法之间签订有司法协助协定,意味着至少在理论上法国法院的判决可以在中国得到执行。蔡先生的爱国之心值得敬佩,但要能在国际上办成一件事则需要熟悉国际游戏规则,需要更多的智慧和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