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境界之美_550字
曾登过几座名山,到过几处名胜,处耳目一新外,却并没有诗与文章中看到的美,怅然若失。莫不是他们看到的与我不同?
古屋,木窗扶一把摇椅而坐,外面阴雨绵绵,心却出奇的安静,忽而感悟:原来每个人看到的不过尔尔,所有的美皆出于境界。
张继,并未进过寒山寺,只是山下泊船,他凭着一种境界写出“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李白并未登过天姥山,是凭着一种境界吟出“云霞明灭或可睹,势拔五月掩赤城”的气势。
美源于境界,境界便是一种美。
陶潜,隐于山野,淡薄名利,采菊东篱下,是一种境界。
赵武灵王,改革政治,胡服骑射,富民强国,是一种境界。
司马迁,忍辱负重,奋笔疾书,终成《史记》,是一种境界。
他们的境界,让这些文人英雄纵横古今,人们欣赏他们的境界之美。
不仅男子的境界让人欣赏,巾帼红颜的境界之美,更让许多须眉英雄望尘莫及。
王昭君,思国忧民,古道黄沙,远嫁匈奴,是一种境界。
貂禅,报知遇恩,轻舞蒲团,终除国贼,是一种境界。
李清照,不拘世俗,吟诗作词,会友畅饮,也是一种境界。
她们的美,留传后世,她们的美不仅仅是单纯像的,更为人们所欣赏的是她们境界之美。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是乐天的豁达境界;“名岂文章着,官因老病休”是年老不得志,不能为国为民的哀伤的境界……
还是那句话,人们看到的不过耳耳,美皆出于境界。结尾不多说什么了,再说就显得在境界之外了。
(9)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关于命运的作文:我的命运我做主_900字
“你会拉车,为什么一直站着不动?”赶车人问。驴回答说:“你一直没有挥鞭子。这是赶车人和驴的经典对话。驴表现出十足的奴性,不挨抽打不拉车。在鞭子下前行的驴,成为逆来顺受的奴隶,永远也不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充满智慧的人类,难道还会和驴一样吗?我们应该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综观古今中外有所成就者,皆是自我主宰命运者。
在国家处于衰弱时,赵武灵王为富国强兵,冲破守旧势力的阻拦,毅然发布了“胡服骑射”的政令。在赵武灵王的亲自教习下,国民的生产能力和军事能力大大提高,不但打败了经常侵扰赵国的中山国,而且夺取林胡等地,向北方开辟了上千里的疆域,并设置云中、雁门、代郡行政区,管辖范围达到今河套地区。赵武灵王也成为一位值得后人纪念和效法的古代社会改革家。同为帝王的李煜嗣位之时,南唐已多次入宋朝进贡,苟安于江南一隅。李煜不思进取,“性骄侈,好声色,又喜浮图,为高谈,不恤政事”。宋兵南下攻金陵后李煜只得肉袒出降,被俘到汴京,封违命侯。后来,他被宋太宗赐药毒死。比较两位帝王,能自我主宰命运者获得成功,反之则一败涂地。
在人生处于危难时,如果能够冲破困厄,大胆主宰自己的命运,那么获取成功就绝不是神话。少年时被无辜地送入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的克尔蒂斯·伊姆雷,后被转送住德国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直到1945年才获得解放。从集中营出来后,他服过兵役,曾在某一报社工作过,不久却被告知不适合于此项工作而被解职。在这之后他依靠写些文学小作品及翻译德语文学、哲学作品的微薄收入为生,同妻子长期蜗居在布达佩斯某一公寓里的25平方米的房子里。正是他不屈服于命运,终于在2002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并成为匈牙利当代作家。少年英雄项羽身经百战,虽为西楚霸王,赫赫威风。“垓下之围”却成为他人生的终点。乌江边他留下了这句千古悲言:“天之亡我,我何渡为!”项羽将自己的灭亡归结为“天”的原因,因此放弃了最后这次生的机会,自刎于乌江。
法国的维尼有句名言:“平凡的人听从命运,只有强者才是自己的主宰。”当我再次放眼观望成功与失败之人的命运时,这句话一直响彻耳边:“综观古今中外有所成就者,皆是自我主宰命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