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将首创进行到底
近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青蒿素的研究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人们在为屠呦呦获奖欢呼的同时,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出现。对于这些热议,我认为应尊重首创,将首创进行到底。
尊重首创,能够使个人有所成就。从古到今,首创精神一直都推动着个人的进步与发展。陶渊明开创田园诗派,他的诗篇风格悠然;罗贯中首创章回体小说,他的巨作流传千古;郑板桥独创“板桥体”,他的书法别有韵味;邹承鲁研究出人工合成胰岛素,他的贡献载入科学史册……这些人能够在各自的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正是首创精神给予了他们动力,促使他们不断地探索,不断地进步,最终走向成功的彼岸。由此可见,首创能够使人有所成就。尊重首创,对人走向成功十分重要。
尊重首创,能够促进团队的进步。对于一个团体来说,首创精神是推动团队进步的源泉。在这种精神的推动下,整个团队能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从而促使团队不断进步。闻名于世的贝尔实验室,正是充分发挥了首创精神,其科研人员有权利研究属于自己的课题,因此揽获多项诺贝尔奖,取得巨大成就。创新是实验室的灵魂,同时也是实验室前进的动力,“贝尔”的成员们正是秉持着追求首创、一切从基础研究开始的理念,在自身进步的同时也推动着团队的进步。
尊重首创,能够提高国家的竞争力。赵武灵王首创“胡服骑射”,一反传统的宽大战袍,使赵国国富民强;安徽小岗村首创“包产到户”,拉开了我国农村经济改革乃至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袁隆平首创杂交水稻,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而今天我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可是却仍旧面临着美国等大国的威胁,所以提高国际竞争力已经成为首要之责。因此我们要尊重首创,提高国际竞争力,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
屠呦呦获得诺奖这一事件,折射出的不只是奖项颁给个人还是团队的中西方文化冲突,更重要的是在提醒我们首创的重要性。威?布莱克曾说过:“独辟蹊径才能创造出伟大的业绩。”对此,我也想说,尊重首创才是科学创新的本源,要将首创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