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粉圆子篇6:桂花赤豆鸡头米_750字
在文化历史悠久的中国,苏州的小吃可算是名气远扬呢。正好,苏州是我的家乡。
我住在美丽的水城——姑苏。在这个城市里,有一条名街——七里山塘。
姑苏的夜景特别美,小桥下便是一条穿过老宅的小河,小河两边的老宅,漆都掉的差不多了。
我和爸妈三个人,找到一家曾被中央卫视录制过纪录片的小吃店。我们在这家小吃店看到了有桂花赤豆鸡头米、桂花银耳鸡头米、桂花冰糖鸡头米等等美食。店员姐姐对我们说:“欢迎光临,来碗招牌,赤豆鸡头米吧!”我们听取了她的建议,点了3份。
不一会儿,有两个叔叔端来3碗热腾腾的桂花赤豆鸡头米。闻上去香气宜人,左一半是鸡头米和小圆子,右一半是赤豆,还有淡黄的桂花点缀着整碗小吃,让它充满沁人心脾的花气。
口水流了三千尺,原是美味在眼前。我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拿起勺子,慢慢品尝了一口,嘴巴张成了一个“O”形,一口不够,再来一口,感觉吃起来糯糯的,甜丝丝的。鸡头米是特有口感,嚼嚼嘛,正合软硬之间。妈妈说,这个季节正是吃鸡头米的好时间,鸡头米也称芡实,每一颗都白白的,就如一颗颗闪亮的珍珠。听说这东西剥起来可费力,必须带上铁制的假指甲呢!我推测,这里面必有藕粉,店员姐姐连声说对。
在品尝美食的过程中,我望着星空,联想翩翩:鸡头米好吃是没错儿,但它出来不容易呀,需要一个人去用心用力去把它剥开,才能上桌食用。就好像人一样,只有尽了力把困难克服,才能成功,才会成熟。一首诗曰来“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诗中的红豆就是赤豆,寓意是相思。桂花花语:收获。桂花赤豆鸡头米,我想,它也隐藏着道理呢:一个人努力、奋斗一生,有感情思想,必定能有收获。
四周,灯光闪烁,一丝丝凉风拂过我们的脸庞。树叶哗啦啦地响着,奏出一首叶之歌,如此美妙。
“七里山塘到虎丘”我们顺着山塘街徒步满足地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