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向我走来。你身着一件青绿色长袍,腰间系上一把长剑,左手中托着一壶清酒,你的头高高地仰着,酒一股劲地流进你的嘴里,又有几滴顺着你的嘴角流下来,你捋起衣角,擦拭了一番,你走近,我看见你那若隐若现的身影。
你必然是这样的。你洒脱,补寄于高堂的庄严,补艳嵌那官场的利禄,你向往自由,快活,潇洒的世界。“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你的一句诗,教诲了众多的人,不为利益,不为金钱,更不为名禄,只为自己身上的价值。“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生后千载名”。你在人生的道路上,从不计较名气,你所走的路更让我佩服。只需一壶清酒,就不必哀愁了。
你必然是这样的,你藐视权贵,肆无忌惮地嘲笑以政治权利为中心的等级秩序。“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了。”藐视权贵的你在遭遇仕途不顺的挫折后,你没有沉寂,更没有消沉。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你选择了骑鹿游历名山,失去了权势,却得到了开心颜。你笑了,是那样的清新,是那样的自然。在田家里,翠绿的青草,鲜艳的野花卧在你心头,顿时你放声吟诗,吟得是那么率真。
你必然是这样的。你热爱生后。在小屋前,一个寂寞的你在独自饮酒“举杯望明月,对影成三人。”你邀明月为友,邀影子为友,三人在明月的照耀下举杯共饮,纵酒欢歌,在你的脸上,我看见寂寞,全然消失,更多是欢笑。
李白啊!你洒脱,你豪放,你潇洒!
你的诗和酒让我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