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内涵的文章篇3:文章_800字
几千年前,一代诗圣杜甫。在漂泊之时,将满腔的悲愤化作了流传千古的《旅夜书怀》。全诗可谓字字以“血”书情,感人心怀。但,纵观全诗我却对颈联“名岂文章着?”一句,发出了疑问!
一代诗圣杜甫缘何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要知他的诗堪称“诗史”,在诗坛上举足轻重。而且据我所知,杜甫在写这首诗时,恰逢为房管求情而遭贬谪。可想而知,在这种落魄寂寞之时,他提出这样一句,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疑问,也在情理之中。
古往今来,有哪一位正派文人。没有名传千古,流芳百世,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呢?如果“名声不会因为文章而出名”又怎会有后来创立建安风骨的建安七子,诗文雅圣的竹林七贤。怎会有震摄文坛,名躁千载的唐宋八大家。怎么会有驰名中外,受万人瞻养的孔老夫子。
所以,我说名起文章着。凤歌笑孔丘的李太白,倜傥潇洒,一腔热血,三分酿成了月光,七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因一首首言辞华丽,想像力汪洋恣意,闳中肆外的绝美诗。倍受唐玄宗宠爱,他因此桀骜不驯,敢让高力士脱靴,杨玉环展墨。风流自矜到极致,出门远游,所到之处必有宴请。其此乃文章所举。敢问,普通人行吗?
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的婉约词宗柳永。仕途上虽不如意,却也是烟花酒楼,寻常巷阳的草根明星,一首《雨霖铃》,一首《鹤冲天》,让他红透半边天。名起文章着,方有后世“凡有井水处,皆能喝柳词”的千古佳话。
追本溯源,岂视21世纪的今朝。从余秋雨先生的《千年一叹》,再到于丹,易中天教授的《于丹心得》、《品三国》等都居排行榜首,敢问他们之中哪一位不是因为写得一篇有思想,有内涵的好文章,而名声大震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