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有许多形容词,可以分配给各种不同的颜色,如红的热情,绿的清爽,蓝的空灵,金的灿烂……,风格迥异,五光十色,然而有那么一个色彩——白,白色怎样形容?一片空空,是否有些单调?其实,白色也有丰富的内涵。它表现着一种伟大,但伟大的具体,伟大的普遍,因此,却显出了平凡。若将这平凡剖析了看,却足以让最绚烂的色彩俯首称臣,自愧弗如。
我说的是每一个在辛勤工作着的老师。
老师,生命中必然与白色相连。每一堂课都有两三支粉笔从白色的柱体变成了粉末。老师握着粉笔,一面讲,一面在黑板上留下一条一条的白色。那曾是如此复杂的智慧结晶,从老师的心中到黑板上,却成了简简单单的白色,简单的深刻。
每一个老师的办公室必然少不了一条毛巾,用来清除手上和衣服上的白色。粉笔在老师手上留下了点点痕迹,老师讲课至动情处时,下意识地挥舞起双手,不小心将手上的色痕抹到了衣服上,成了一片一片的白。若在平常,衣摆被盖上一层白色,确实挺滑稽。可这片白色在老师的衣摆上,滑稽便演化成一种象征,象征着辛苦的书写,象征着动人的讲解,象征着责任心和忘我的精神。还仅仅是一片滑稽的白色吗?白色已是一种高尚,令人敬仰。所以,每每看见老师拿着毛巾拍打着衣摆,心里总涌出一股温暖的感动。
每一个老师的办公桌上,一定有着一堆一堆的白色。那些白色由老师们赋予了新的内涵,一张张便不再轻薄,而是由学生们小心翼翼地折叠,妥帖地保存好。此刻,白色显得如此贵重,包含了老师的多少辛劳。这些辛劳,聚集起来,有成了一缕一缕的白色,爬上老师的发稍。
一条条,一点点,一堆堆,一张张,白色环绕着老师,点缀着世上几乎每一个角落,似乎很平凡,很单调。它让我想到了阳光。太阳看起来多是一片耀眼的白光,和明月的清澈,星光的闪烁不可同日而语。可是拿了三棱镜来,耀眼的白光刹时转换成七彩光带,令明月星光黯然失色。同样,白色的不枪眼,不喧闹,让它在色彩中若有若无,影影绰绰。可当目光转向老师,白色同样熠熠生辉,让人敬爱,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