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与恶的对话】
善:你走开,因为你的存在,世界才变成这样。
恶:哈哈哈哈,是吗?那我从何而来呢?你又从何而来?
善:你来自地狱,而我来自天堂,是神让我来对抗你的。
恶:收起你的那一套吧,我来自于人的潜意识,是人类心灵的暗面,我的存在是人类本性的体现,而你只是我的衍生品,没有我就没有你。
善:一派胡言,人之初性本善,因为你,才让人类善良的内心积满了污诟,才让人类得不到神的宽恕和救赎。
恶:不要这么堂而皇之,如果你完全占据了人类的心灵,那我怎么会找到寄居之所?人是万物之首,有思想,取舍是经过思考的,如果没有邀请,我又怎能进入人的灵魂?
善:那是因为你用物质和丰足和灵魂的放纵做为诱饵,你的邪恶往往是在很华丽的包装之下,人类在接受你的开始是因为你的华美,可在认清你的实质时已不能自拔了
恶:哈哈哈哈,我的引诱?如果心如止水,我的引诱能见效吗?如果不是内心有这份欲念,我能达到我的目地吗?修佛者也好修道者也好,其修行的实质是什么?是成为神,凌驾于万物之上,受人的顶礼膜拜。
善:你总是用反面去看世情,神是宽容的,是恩泽众生的,修行者在修心,心至则成神。如果众生皆修心,那就没有你的立足之地了。
恶:哦,是吗?你为什么用如果?那说明你无法去控制人类的思维,而这个如果里也表现出了你的悲哀和无奈!我以本质存在,有生灵就有我,而你是人类在无法抗拒我的时候才能想起来的,你不觉得你的存在很被动吗?
善:你在诡辩,的确,我不能根除你在人类心灵里的影响,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会被人类摒弃的,人类在你的影响下做出的所有事情,会在某一时刻遭受到自已的谴责,那是因为我的存在。虽然你一开始占了上风,但最终人的善良将战胜你。
恶:哼哼哼哼!最终是怎样的你我并不知道,但现在我无往而不胜,而你只有在人类绝望的时候才能给你主宰其灵魂的权力,你知道因为什么吗?那是因为人类的自我意识,一切为已的思想做祟,而这正是我需要的温床。只要有利益这个词还存在,我就会存在,而你在利益面前永远是弱小的。
善:这正是我痛心的地方,也正是你跋扈的原因。但你的存在虽然强大,但我的存在也不会消没,我永远是你的劲敌,因为我你才不能为所欲为,因为我这个世界还有温暖和阳光,这是你不可否认也不可逃避的。
恶:是,你说的没错,你是我唯一的对抗者,也是我要控制人类灵魂时必须要打倒的,谁为主宰,谁胜谁败,最终会有个答案的。
神:善、恶二灵,匆论匆辨。善、恶本空,无根可寻。任何存在都有其意义,吾之存在亦如此。我们都是附属于人类存在的,人才是我们的主宰,善也好恶也罢,顺势而行吧我们不能左右世情……
善与恶二:善与恶
树虎是一种有情有义的动物,倘若有一只树虎被树胶粘住,那么其他的树虎便会对它不离不弃,轮番喂食。一百多年前,有一群人在亚马逊河两岸砍伐树木,发现了树虎习性的人们被它们的行为打动了,于是人们善意地将粘有树虎的树迁移至森林深处,以此来保护更多的树虎。然而,猎人们利用树虎的特性,恶念滋生,他们捕光了所有的树虎。从此,这种有情有义的动物便在世上绝迹了。善与恶的对比是这个时代的缩影。
善与恶全在人的一念之间。在这个工业文明快速发展的时代,那群工人们为了发展工业而对森林大肆砍伐,使动物没有栖息地,这种行为与猎人们大肆捕杀树虎有何区别呢?帮助树虎迁徙,保护树虎,这个举动固然是出于善良好心,但破坏了它们本来的生活环境,这与扼杀它们有何区别呢?行善就要行到底,切不可半途而废,给人留下话柄。
在当代社会中,好人比比皆是,坏人亦比比皆是。老人跌倒,好心人善意地伸出援手,却被老人诬陷为撞倒自己的人,这难道不是老人恶念滋生而故意为之吗?利用别人的善良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当下,不少黑心商家利用人们善良无知的心理,进行各种诱惑欺骗,加入国家明令禁止的添加剂等祸害消费者的健康;楼房建造业偷工减料,使用不过关的装修材料来谋取更多的利润,这种行为也对消费者们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但是善良之人也是有的,就如昆山义卖的周火生爷爷,他组织团队到各个中小学去卖书、文具等,然后将卖得的钱全部捐给慈善机构以帮助贫困家庭;北京一家栗子铺老板会因栗子质量不好而主动向顾客道歉,然后关门,亲自去寻找货源,以此来保证消费者的健康。善良与邪恶是人的品质的体现,是人的思想境界的体现。
善良是人的本性,然而邪恶是那些意志力软弱、见利忘本的人的思想体现。倘若那些猎人们对金钱的欲望没有那么大,意志力再坚强些,那也许现在我们还能一睹树虎的真身,而不是只停留在对树虎的无限遐想中。
善良是一个人精神境界的体现,学识不一定要渊博,但为人要善,为人善才能受人敬重。古语云:“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自古以来人们就崇尚善,所以善是中华文明的彰显,我们要积极地继承和发扬,善待自然,善待他人,摒除恶念。
善与恶三:善与恶
在我们心灵的花园里,有两种植物。善念始得这片园地生机勃勃,繁花似锦;恶念则使他长出毒蔓,阴暗潮湿,险象环生。花园的管理权在我们自己手中,善念与恶念,都决定于我们自身。
可是,又如何把握自己内心,使心灵的花园里欣欣向荣?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筛子,我们在筛选出善的种子,丢弃恶的种子。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我们的内心世界它难免复杂,善念与恶念交织混杂。若将他们一并播种,心灵圣地便会杂乱无章。用道德的筛子筛去谎言、欺骗、邪念,留下真诚、信任和善良;用文明的筛子筛去争吵、计较,留下和谐、宽容将善的种子遍洒花园,蕴有满园春色,花香弥漫。
然而,心中的筛子未免完美,谁也无法保证善念中没有掺杂任何恶念。每个人的手中都有一把水壶。纵然恶意的种子已经发芽,我们仍可以遏止它的生长,去选择善意的初苗去辛勤浇灌。李绅,那个曾写下人尽皆知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人,却抛却了善的树苗,富贵之后不再体恤人民,铺张浪费,任恶的毒蔓蔓延、生长,使心灵不再明净。
他手中的水浇错了对象,让心灵蒙受阴影,我们应趋使自己向善,使恶的幼苗尽早枯萎,使善的树苗茁壮生长。
人世难料,我们也许会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慎堕落,或被金钱、权利的迷雾蒙蔽了双眼,使恶之势力占据一方。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剪刀,一把利斧,此刻,便需要我们斩断恶念的藤蔓,重新修整心灵的花园。陶渊明也曾迷失官场,但他透过迷雾又看到了现实,重新找回自我,断绝与世人的来往,风萧萧兮红尘暗,高士一去兮不复还,还给自己一方净土,使心灵的花园再次生机盎然。纵然我们曾被身外之物蛊惑,纵然我们曾经沉沦,只要拥有坚定信念将一切斩草除根,光明的一隅会重新散发它的光芒。
心灵的花园需要我们悉心经营,选择善念驱逐恶念,使心灵如满园春色,芳菲弥彰。
善与恶四:碎片化生活的善与恶
“碎片化生活”,是一个当今人们所关注的热词。首先不谈其好坏,“碎片化”,的确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甚至可以说,现在年轻一代的我们,已经被这个“碎片化”生活所深深侵蚀了,我们的生活,已经被碎片化了。
而无法否认的是,我本人也的确热衷于这些所谓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购物,碎片化的社交。但也不由深思,这样任由我们的生活“碎片化”下去,真的好吗?任由这个社会逐渐被移动互联网所支配,真的是最初的创造者所希望看到的吗?
我当然不能说碎片化生活是纯粹在荼毒我们,倒觉得它不乏有许多益处。更可以说,它在物欲横流、节奏越来越来快的生活中,为我们带来了丝丝空隙,间或地从不停歇的奔跑中停下喘口气,是叫人舒缓的。网课,网店这些的兴起,的确为很多很多人带来了益处,这些碎片化时间,让一些人收获了知识,一些人找到了工作,真正意义上充实了我们的生活;真正意义上填补了生活中的空隙。
但,在这些喘息的时间里,我们还做了些什么呢?
平日里上学时偶尔的一瞥,望见的,那些清一色低着头对着屏幕露出或喜或悲表情的人们,他们飞速舞动的打字的手指,又在做些什么呢?
不由想起当今这个社会的常态。
随着发展的加快,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随着碎片化的生活的普遍,人们生活的重心,已经在于网络了。无论是无论何时都要拿出来刷一刷的朋友圈,还是微博上层出不穷的营销号吸引人眼球的种种标题新闻,再到各种无论善意或恶意的段子,这样的大环作文境,造就了一个鱼龙混杂的网络世界。
现在“反道德绑架”,“反抄袭”,“反网络暴力”的呼声越来越大,是不是昭示着碎片化生活,反而让一些人们,走上了一条不正确的歪路呢?
毕竟这是网络世界,你不需要像在现实中一样掩饰顾虑什么,所以造就了那么多心安理得的“键盘侠”。利用着这些碎片时间,争分夺秒地寻找着热门话题,看到一个黑料就不由分说上去批判,毫不在意背后的真相,毫不在意你看到的那些,是不是真正的事实。
每个人都可以是站在自己所铸就的道德制高点上的“圣人”。
可是,有没有想过,你可能也是一个施暴者呢?
网络上的暴力,就不是暴力了吗?事后辟谣之时,你只要打三个轻飘飘的“对不起”,之前你的满口恶言所造成的伤害就荡然无存了吗?接下来你就又可以高喊着正义寻找着下一个目标了?
甚至因为是网络,所以你就可以躲在屏幕后为所欲为,你可以大肆抄袭他人的文字,只要不被发现,甚至可以收获一大批人的追捧。
但愿在你的碎片化生活中,善意的东西能出现地越来越多,但愿在这个网络里,在这个屏幕后,你不会成为施暴者。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上,自有法律自有当事人定夺,你在键盘上轻轻敲下的几个字,满足了正义感虚荣心挣够了访问量转发量。
可你毁掉的,可能是别人的一生。
我希望碎片化生活,是一个善意的名词,我希望最终它不要成为恶人们的活动时间。
需要有更多的人利用它填补发展这个成长着的世界,而不是把它变成善恶的切换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