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记忆里,我在十一二岁的时候就被父母带到了杭州这个大都市,那年,我见到了都市的繁华。我目睹到了都市的风采,但是,残留在脑海里的记忆,在多年的风雨的洗沥下却未曾被抹去。
那年我们临走前,爷爷依依不舍的浓浓深情一直在我的记忆里从未模糊。爷爷大包小包都装得满满的,里面都是些日用品和一些食物,他怕我在路上饿了,他准备了大半包食物;怕我冻着了,他又准备了被单。我从未想到过,在我印象里那个粗壮高大的鲁夫的心竟会这么细,做事情那么周全。
爷爷一辈子过的都是面朝土地背朝天的生活,他用晶莹汗水灌溉了一粒粒粮食,用朴实无华的真心感染了我,用无暇善心教育了我做个向善的人。爷爷尽管是个农民,但是他教会了我在课堂上永远都学不会的知识——他告诉我:家有良田,可能会被洪水淹没;家有宫殿,可能会被火烧掉;肚子里的知识,水淹不掉,火烧不掉,谁也拿不走。
在外漂泊这么多年,每每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望着窗外的灯火阑珊。世界尽管繁闹,可没有爷爷的日子里,总是寂静、孤独的。
爷爷与我的亲情浓于水。
为这缠绵不尽的怀恋,我倾尽了相思。
又是一年之际的到来,可我却因为种种原因没回到爷爷的身旁。不知道他的脸上是不是又添了许多新的皱纹;头发是不是又白了许多;那结实的身子骨,是否还硬朗如初……
带着一连串的疑惑,我拨通了那个最熟悉的号码。
“喂?!”电话那边接通了。
“爷爷,爷爷,是我!”听到爷爷那苍老慈祥的声音,我再也压抑不住心中的激动,兴奋的叫嚷到。
“哎哎,听到了,你们今年回来么?”爷爷带着近似企盼的声音问道。
“嗯……”此时,我的内心好纠结,每年打电话,爷爷的第一个问题都是这个,我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这个问题,脱口而出的不回去,一定会让爷爷很难过,一年就这么一次的相聚都不能满足他老人家,实在是于心不忍,只好推辞道“这个我也不太清楚,看情况吧。”
“哦……”也许爷爷猜到了我的心思吧。
我赶紧岔开话题:“爷爷,你的身子骨有没有比以前硬朗?”
“嗯!好多了!哎,你在那边成绩怎么样?”
“嗯……还好吧。”
“哦,你要努力啊。哦,对了,现在天冷了,你要记得多穿点衣服,别冻着了!”
听着如此暖心的话语,我的心中一阵暖流,虽然相隔那么远,但是千山万水都阻隔不了爷孙俩的思念,爷爷对我的爱,让我感觉到生活是如此幸福!
“嗯,你也是。”
“我没事,身体硬朗着呢!”爷爷爽朗的笑道,“长途电话费贵,没别的事就挂了吧!记得回来前给我打个电话。”爷爷还是那么节俭,那么多年依然没变。
“嗯,知道了,那你多注意自己的身体!”
刚挂电话,我恨不得身上立即生出翅膀,飞到爷爷身旁,看望他一下,哪怕就一眼,一眼就足够了,也不必这么日日夜夜的思念。
对于每一个漂泊在外的游子来说,“家”,是在是一个敏感的词汇。谁不想有个家?有个完整的家。可是,每一个人身上都肩负着不同的重任,每个人为了这一份责任在外拼搏、奋斗。
此刻,我的内心有很多感悟,那些觉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我们漂泊在外其实就像是搭乘在一个热气球上,随着热气球四处漂泊、飞翔。我们阅历了大江南北,走访各地,我们看到了无数的新鲜事物。可是,在我们身后总有一双眼睛充满期盼的望着我们,等我们回来。尽管我们飞的再高,走得再远,那双眼睛都一直不舍追随着我们。